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夏普手机再次退出中国 低性价比是”原罪”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富士康对夏普手机的中国业务已经失去兴趣,因为在目前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富士康要想同时支撑起诺基亚和夏普两个品牌非常不容易。据富士康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夏普的手机业务已经交由(日本)本部接管,他们在中国的业务已基本停滞,反倒是诺基亚的功能机还更有希望持续发展下去。


夏普手机再次退出中国 低性价比是”原罪”


早在2003年,夏普手机就已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随着本土手机品牌的持续冲击,夏普在2005年宣布撤出。不过,2008年夏普再度回到中国,并凭借夏普9010C这款手机赢得了不少市场份额,但2010年后由于中国手机市场竞争十分惨烈,再度导致了夏普于2013年撤出中国。而去年,夏普手机重新回归中国市场,志在带来改变行业的精品。不过这一次,夏普仍然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编者看来,那句“受中国本土手机品牌的冲击”依然可以作为此次夏普退出中国手机市场的主要原因。

对夏普手机来说,自从被富士康取得控制权之后,该公司就一直希望卷土重来,以求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结果却很凄惨,原夏普手机负责人的调离以及拥有95万粉丝的夏普手机官方微博被清空,都是夏普手机再次“退出”中国的信号。

其实,自夏普回归中国并发布首款产品夏普S2之后,其退出中国的结局可能就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了。夏普之前也曾经有非常多的国际品牌因受本土手机品牌的冲击而“退出”了中国市场,虽然部分品牌并没有官方宣布,但其市场占有率相当的低,营销与渠道拓展方面也都基本停滞,包括索尼、HTC、LG以及在大陆市场份额急剧收缩的三星。

这些品牌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他们的产品在定价上往往过于自信,旗舰机溢价过高,中低端产品又没性价比,在国产手机面前可谓是毫无还手之力。比如夏普手机首发的AQUOS S2系列就采用了5.5寸1080p分辨率级别高屏占比屏幕,基本硬件组合为骁龙630八核处理器(珍藏版骁龙660)搭配4GBRAM+64GB ROM/6GB RAM+128GB ROM两个硬件版本,机身前置镜头800万像素,后置主镜头采用HTC“先拍照后对焦”方案双镜头,主镜头1200万像素,副镜头800万像素,机身电池容量3020毫安时,机制电池支持NFC、支持双卡双待。但这样的配置首发价却达到了2499元,彼时采用高通骁龙835的小米6起售价也才2699而已。

对于国内这种讲求性价比的手机市场来说,他们的这种打法是毫无竞争力的,要想在中国打开市场,高性价比才是最有效的手段。比如同样是有富士康投资的诺基亚,回归之后就推出了一系列的高性价比手机,联想手机也力图重振,发布了诺曼底计划以打造高性价比的优质手机,锤子科技能持续热卖的还是坚果Pro系列,OPPO、Vivo也都相继推出了各自的高性价比K、Z系列手机。这些高性价比手机的集中发布,都是应对中国市场手机出货规模持续下降的对策,不管是夏普还是其他品牌,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即便是OV这样有着巨额广告支出的厂商也难以依靠高溢价产品活下去。总之一句话,“平庸高性价比,赚钱靠体量;出众高溢价,赚钱靠技术;平庸高溢价,赚钱靠环境。”

推荐阅读:物理灭蚊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