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卫星大数据,金融机构可靠的新型调研武器

      近日,招商证券2020线上中期策略会正式启幕。会议邀请了百余位首席分析师以及来自多个行业的专业嘉宾,围绕投资策略展开深度对话。望眼科技商务总监勾静女士受邀参会并在会上作了“天眼洞察:卫星大数据金融应用探索”主题分享。

      卫星遥感最早被应用于军事领域,早期由于制造难度大、发射成本高昂、数据采集精度有限以及大数据处理效率低下等原因,卫星数据迟迟未能完成在商用领域的有效应用。

      近年来,随着小卫星组网、可重复运载火箭、星载设备等技术的成熟,卫星的发射成本以及数据精度得到了显著改善。同时,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加入替代了原本的人工分析数据,在提高数据分析服务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数据分析的成本,使得卫星数据的商用成为可能。

      金融历来是依靠数据驱动的行业,客户拓展、风险评估等业务需要使得各类数据在这里得到了密集的应用。勾静认为,相较于其他数据来说,卫星数据具有全覆盖、可追溯、客观真实、时空连续性、及时性等五大优势,是金融机构可靠的新型调研武器。

      全覆盖是指地球周围数以千计的各类卫星不间断地对全球进行拍照,能够高效提取全球范围内的标的物信息,用于金融机构的评估辅助。

      可追溯则是借助已有的卫星数据,金融机构可回溯历史三十年的标的情况。与人工尽调相比,卫星数据不但可以对信贷标的现在和未来的数据进行监控和提取,还可以比对信贷标的的历史发展及经营情况,从而对信贷标的进行资产评估和经营画像。

      客观真实是由于数据的提取、分析全部基于卫星影像,不受人为因素干扰。数据具有极强的客观性,更加真实严谨。

      时空连续性表现在卫星数据获取的方式稳定,不受时间、地域与当地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能够形成稳定的数据集供金融机构调取使用。

      及时性指的则是卫星数据能够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获取相关影像,实时进行反馈。其数据频率可达到月频、周频甚至日频,远远领先于公告、财务报表、企业年报等传统数据,能够更早提供企业动态信息、提前揭示风险。

      勾静介绍在金融行业,卫星数据应用场景日趋广泛,卫星数据已经被应用于矿产项目监控、大宗商品物流、房地产基建、固定资产盘点、工业开工率提取、地区经济发展研究等方面。为银行、基金、期货等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了决策依据和风险防控。

      以大宗商品物流为例,投资机构需要及时掌握库存数据以做出相应决策,高频、动态库存数据对其至关重要。通过连续数年对港口进行探测,望眼科技借助卫星影像结合算法模型,能够对大宗商品发货和到货港口库存进行长时间跟踪,为金融机构提供高频结构化库存数据,辅助其投资决策。

      ▼利用卫星数据监控黑色产业链发货港大宗商品库存、航线海漂船只等。

图片来源:望眼科技

      矿产项目监控的卫星数据应用更为直接。遥感影像能够监测到偏远山区的露天矿产,借助遥感影像可以了解到矿山的开采进度。进一步结合运输车辆、属地夜光数据等还可对矿山开采是否正常进行评估。

      ▼借助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结合强大的算法分析能力,监控特定露天矿开采面积变化情况,预测产量。

图片来源:望眼科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投资标的的分析管理已不再局限于阅读财务报表和建立财务预测模型。卫星数据为金融机构开展评估工作提供了另外的可能性。借助以卫星大数据为核心的时空数据,望眼科技能够助力金融机构快速、高效、全面了解客户,准确识别风险,打造行业核心竞争力!


推荐阅读:240hz显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