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跟随金融科技浪潮 富邦华一线上“防疫”出大招

如今,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银行业务不断移动化、场景化、智能化发展,实现线上与线下渠道融合,流程和重点领域产品创新。2020年突入其来的一场疫情,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的发展。作为台资银行领头羊的富邦华一银行(以下简称“富邦华一”)紧跟发展趋势,积极助推线上业务发展,通过科技“防疫”,确保非常时期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为广大客户提供不间断的金融服务。

超完善远程办公来“防疫”

在本次疫情发生时,富邦华一立即启动远程办公机制,进行远程办公及远程业务处理、远程开发等。富邦华一的云桌面办公环境与银行现场办公环境完全一致;通过经过安全沙盒的手机邮箱也能随时随地收发邮件;通过OA无纸化管理移动端可随时提请需求及快速审批,极大提升了办公效率;同时,通过云开发与云运维配置,技术保障人员还可以进行远程开发及远程线上运维,确保大部分项目进度可控,并快速处理系统相关问题。

同时,富邦华一启动远程办公的第一天便使用腾讯会议系统,总行及27家分支行(一家批筹)全部转战线上,与会者可以通过PCAPP、小程序、电话等多种方式入会,会议还可提供在线文档协作、实时共享屏幕等功能,确保富邦华一日常的各项会议均能无接触召开。

有赖于完善的系统及应用建设,疫情来袭时,富邦华一员工仍然能随时随地无忧办公,确保日常工作及业务处理基本不受疫情影响。即便涉及需要向监管机构上报的统计工作报表等,包含富邦华一武汉分行在内的相关负责同事,均能借助云桌面系统,通过远程办公按时、顺利地完成各项监管统计的报送工作。

多元化线上业务齐“防疫”

疫情发生后,富邦华一立即行动,遵照政府及监管单位的指导方针,按照“业务不停摆、工作不停滞、服务不中断”的总体原则,定制专项线上金融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保障。

富邦华一直击传统供应链的“痛点”,运用区块链和科技技术打造“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外资银行。富邦华一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用活体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传统的线下作业模式转变为线上模式,在本次疫情期间,为企业客户提供“不跑腿”的指尖和线上信贷业务办理渠道。客户不用出门即可完成应收账款的拆、转、融、托业务。而对于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金融需求,富邦华一的“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通过人脸识别、OCR、电子签章、大数据风控、区块链等技术的运用,全流程线上操作,使小微企业主在防疫期间能快速解决资金问题,不仅申请及时,7*24小时都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全线上操作,提供足不出户、不见面的金融服务;同时流程简便,无需抵质押品和填写纸质材料,减低时间和机会成本。

此外,富邦华一还结合企业网银、线上收单等渠道提供各项在线服务,不用临柜便能满足企业财务日常需要,包括交易分账、对账、结算等账户管理服务、全流程电票业务、境内外人民币转账、跨境金融、存款理财等,同时开通涉及疫情相关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并免除相关手续费。

不仅如此,富邦华一更台资银行同业推出银企直联服务,满足大型集团企业“足不出户”一条龙服务。银企直联为富邦华一通过互联网加密连接的方式,使企业的ERP系统财会模块直接与银行系统实现对接,企业财务人员可直接在其熟悉的ERP系统操作,经过内部授权后,直接向银行发送指令,无需再次登入企业网银重复操作,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化。银企直联能解决企业五大痛点,包括因频繁人工操作而产生的出错、企业对于多个账户对账的麻烦、企业需于多个接口之间转换的麻烦、收款信息的匹配困难造成的入账缓慢,以及银行和企业的收付款信息无法实时同步造成的资金监控困难。

加快业务转型力度打造金融科技新引擎

富邦华一充分认识到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信息科技基础建设,从渠道、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创新,突破物理网点的限制,积极发挥自身在智能中后台、支付结算等领域的优势,有效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客户交易的便捷利性大大提高。同时,富邦华一致力打造传统银行+互联网银行的架构,所有新核心系统均要结合线上开发,并引进人工智能,以尽量少的人力而非“人海战术”来达成目标。富邦华一运用前瞻性的互联网思维,积极与互联网巨头合作,以“轻装上阵”的轻型化模式快速转型,实践开放银行思路。目前,富邦华一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处于国内外资银行水平。

比如,在信贷业务方面,富邦华一寻求线上转型,改变传统单独获客和线下获客的模式,逐步调整为与互联网流量平台合作的批量和线上获得,使获客渠道和获客方式线上化。同时,实现风控管理数字化,将行内历史人工经验进行归类并且标准化,并依靠数字化进行决策,将审批流程标准化和线上化。目前,已有部分线上零售贷款申请可实现秒级审批决策。此外,富邦华一加快自营线上产品推出并做到产品运营数字化,以现有线上信贷经验为基础,将建设零售信贷业务流程的自动化作为实现数字化线上化运营的切入点。

未来,围绕数字银行转型发展,富邦华一将持续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为手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大力开展线上线下、跨境跨界、3AAnytimeAnywhereAnything+2AAPPAPI)的场景融合,加强金融服务场景嵌入,提升金融赋能核心竞争力,实现金融+科技双驱动,构建跨平台、跨应用的金融服务新生态,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