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新三板巨震!马化腾、马云、雷军联手围剿周鸿祎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句话用在互联网江湖里再合适不过!

如今能有立足之地的大佬,无不是历经血雨腥风才有现在的地位。但厮杀从来没有停止过,从线上到线下,从对手甲到对手乙,硝烟弥漫整个江湖。

当年360大战腾讯,以及马云、雷军与周鸿祎之间的恩怨情仇看似已成过往,但实际上却仍旧暗流涌动。

如今,这场大火已经蔓延到了新三板。

富姐今天要说一家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永杨安风。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都是其前十大股东,而隐藏在这家企业背后的,是马云、马化腾和雷军共同的敌人,周鸿祎背后的奇虎360。

严重亏损,却被三巨头同时相中

永杨安风是一家专注移动工具应用领域,提供权限管理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目前有LEB安全大使、LEB授权管理、LBE加速大师、LBE平行空间(Parallel Space)、Battery Master、SAVEit等6款产品。

抛开这些专业用语,永杨安风其实就是一家做安全管家的互联网企业。要知道,2010年之后在这个领域,其竞争对手除了360之外,都是腾讯、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但是,这家公司很聪明,知道如何将竞争对手变为盟友,从而扩大自己的实力。

目前,在永杨安风的前十大股东,其创始人张勇持股比例为30.40%,是最大的股东。

阿里巴巴持股25.38%,腾讯持股12.69%,法人为小米的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86%,这三家企业分别是永杨安风的第二、第四和第七大股东。

从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可以知道,腾讯最早入股公司。2013年4月27日,腾讯以500万元人民币对公司增资,其中溢价金额达到388.89万元。阿里巴巴和天津进行投资分别在2013年8月和2014年4月入股,经过五次增资之后,永杨安风成就了现在的股权结构。

有意思的是,永杨安风这家公司这两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好,不仅营收很低,还连年亏损。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4.56万元、109.10万元、3.46万元;净利润却分别亏损了1076.74万元、1653.53万元、3890.85万元。

创始人出身360,大战在新三板掀起

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三大巨头,同时看中一个成立仅三年的互联网安全企业,这近乎传奇的故事背后自然有巨头们的逻辑。比如小米看中了永杨安风的权限管理,并将其应用在了小米手机上。至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注资,或许看中的是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张勇。

张勇是一个85后的年轻小伙,自小就是学霸,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进入到趋势科技,成为了一名研发工程师。2011年1月,张勇加入奇虎360,但在半年之后,他便辞职创办了永杨安风这家公司。那一年,他年仅26岁,便拿到了1000万元天使投资。

从奇虎360离职之后,张勇瞬间从一名员工的身份,变成了360的对手。他要做的事,正是360一直致力于的互联网安全领域。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安全管家的服务从PC端逐渐蔓延到移动端。

艾媒咨询2015年Q2的数据显示,在手机安全软件领域,360手机卫士的市场份额最大,占据70.6%的份额,接下来便是腾讯手机管家、百度安全卫士、金山手机卫士等。由永杨安风研发的LEB安全大师,在手机安全软件市场上占据的市场份额目前位列第五,达到7%。

新三板巨震!马化腾、马云、雷军联手围剿周鸿祎

如果仅仅是永杨安风与360对抗,无疑是蚍蜉撼大树。一旦加入了百度和小米,以及阿里巴巴,双方的实力就势均力敌了。从艾媒咨询的数据可以看出,腾讯手机管家加上金山手机卫士和LEB安全大师,三者的市场份额为52.8%,再加上阿里巴巴的支持,永杨安风足以与360一战了。

战争已经打响,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虽然永杨安风背靠大树,却未必好乘凉。截至今年8月底,永杨安风拥有3亿用户,其中国内用户2.6亿,其产品SDK装机量超过1.7亿台,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但富姐刚刚也说到,这家企业的营收非常惨淡,亏损金额更是连年增加。

抛开这些客观的数据,整个市场对于永杨安风的压力也非常大。虽然腾讯和小米入股了公司,但从客观市场上来看,前两者与公司之间依旧存在竞争关系。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国内移动安全应用领域的商业模式较为单一,主要依靠广告和导流,庞大的用户数量难以变现。另一方面,技术和其他方面的投入还得不断加大,这种双重的压力将会导致公司的现金流急剧紧张。

永杨安风称账上还有5700多万元的现金,如若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不如预期,公司的营收又没有改善,对于永杨安风来说,危险也就不期而至了。

永杨安风计划打造移动工具应用矩阵和布局海外移动工具,通过在海外产品中投放客户广告来实现盈利。目前,永杨安风拥有4000万海外用户,而它在这片市场中的竞争对手除了Facebook、谷歌和苹果这些巨头,国内同行中的猎豹移动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

推荐阅读:脚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