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自从iPhone X引入OLED屏幕后,OLED屏幕逐渐成了高端屏幕,显示出色的代名词。过去市场上流行的LCD屏幕渐渐下沉到千元机的市场,很少有人问津。但LCD真的就不如OLED么?我们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LCD PK OLED

在讨论之前,我们要先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LCD,什么又是OLED,市面上常见的这两款屏幕到底是什么。

一、什么是LED/OLED 原理是什么

LCD和OLED是目前手机最主流的两大屏幕材质,你看到的所有手机几乎都是采用了这两种材质其中的一种。而什么TFT、IPS、AMOLED、PMOLED一类的屏幕则是基于这两种材质的增强技术。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与OLED自发光不同,LCD屏幕是在两片“玻璃”中间夹了个液晶层,下基板放置了薄膜晶体管,上基板还有彩色滤光层,中间的液晶层在电压的作用下会产生不同的光特性,最后投射的时候又经过彩色滤光层产生不同的颜色。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而OLED(发光二极管)则是有着自发光的特性,有一层非常薄的有机材料图层,当电流通过的时候,这些发光二极管就可以单独实现发光。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不同的发光机理也让这两种屏幕有了不同的特性,相比LCD来说,OLED屏幕的色彩表现要更加出众,并且能实现更高的黑色纯净度。

但LCD也不是一无是处,毕竟OLED也有着很多的缺点,就比如说:

同分辨率下像素密度低!

这是因为OLED需要每个像素自行发光,而不同颜色像素点由于材质不同,发光寿命也不同,其中蓝色像素点的寿命最短。这也解释了为何在几年前我们经常听说使用OLED的手机出现烧屏,屏幕发红等问题的原因。

为了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厂商将单个蓝色像素的面积增大,从而提升蓝色像素的寿命,同时为了让不同像素点的寿命趋于平均,也会缩减某些像素点的面积。

而我们常见的OLED像素排列一般有Pentile排列(简称P排)、钻石排列,虽然样式有所差异,但它们都只有两个像素点,需要借助临近像素点才能正常成像。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虽然以上这些排列方式像素排列风格不尽相同,但是大部分方案都着重照顾了红色和蓝色这两种发光时间长但却寿命相对短的像素点。有的厂商通过放大绿色像素点提高屏幕整体的亮度,而有的厂商通过将绿色像素点拆分,提高像素点的密度,让屏幕观感更加细腻。

但从效果上来说,始终都无法达到LCD屏幕的密度,我们看下图就能明白。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LCD的RGB排列

可以看到,LCD的RGB排列让三个子像素都能得到充分展示,画面显示效果自然比较清晰,十分细腻。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完美无缺,拖影现象,相对平淡的色彩,相应速度慢也都长期为人诟病。

我们可以将以上内容总结一下:

LCD:RGB像素排列,可以保证子像素全面展示,成像画面自然。

OLED:两种像素需要借助邻近像素才能成像,成像画面存在彩边锯齿。

所以说,OLED虽然色彩更好,但在解析度上相比LCD要更弱些,在同分辨率的大屏的手机上,LCD细节的解析力要明显强于OLED屏。

OLED屏还不止有这个缺点,下面我们来说它的第二个缺点。

低亮度PWM调光伤眼!

由于OLED通常采用PWM调光,以快速开关屏幕光源的方式进行调光,虽然人眼察觉不到,但是在相机快门下,我们可以发现它的屏幕是在以固定的频率进行闪烁。


别吐槽手机LCD屏幕了 OLED也有致命缺点


不同亮度下PWM对应的屏幕开关时长

长期的闪烁,对于现在喜欢狂肝的“深夜党”来说,对视力的影响非常明显。这也是安卓厂家逐渐推出DC调光的原因。

但LCD由于采用调节背光源电压调节亮度,所以并不需要PWM调光。如果你对OLED屏闪烁十分敏感,LCD就是你最好的选择。

我们可以看到,LCD与OLED都拥有各自的优缺点,并不是OLED完美无缺,LCD一无是处。现在许多消费者都拿是不是OLED屏幕来衡量手机好坏,这不仅是对技术的误解,也是对产品定位的误读。

虽然我们已经看到OLED逐渐普及,LCD逐渐退出市场,但在OLED缺点被完全解决之前,LCD屏始终都有它存在的价值。

推荐阅读:云米热水器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