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第一次踩进智能家居的大坑的时候是 2016 年,那时候 HomeKit 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平台,配件的均价都在三位数往上。而 iOS 10 也第一次支持了删除系统自带 app,因此那时候身边不少人拿到 iPhone 的第一件事,就是删掉这个没有任何作用的「家庭」。

但是三年过去,智能家居早已经不再是 Geek 们如数家珍的玩物,原本价格高昂的 HomeKit 也随着小米百货商店一些列平价好用的 IoT 产品而变得触手可得。我对此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一起合租的女孩子在合同到期搬走前和我聊起来说,自从被我安利了小米的灯之后,发现冬天不用起床关灯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当然,智能家居其实也是一个讲生态的领域,一个能够远程开关的灯泡或许说明不了什么。但反过来看,无数人第一次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不就是从最简单的身边小物改变而开始的吗?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推荐一些从入门到进阶的智能家居单品以及自己的设置,希望能为你的智能家居布置提供更多思路。

选购原则

用哪家的生态买哪家的产品

统一生态的好处就是,不需要额外的 app,而且是系统层面打通,可以在各种设备上进行操作。跨平台的产品不是不能用,但每次点开 app 的操作,还是比较麻烦。

例如,如果你是苹果全家桶,那么就选 HomeKit。目前支持 HomeKit 的产品已经被 Aqara 等杀到了白菜价,不过品类要比小米的少一些。同时,基于苹果的隐私保护原则,想要远程控制,还需要家居中枢(iPad、HomePod、Apple TV)。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如果是安卓,那么就小米米家(包括 Aqara 等生态链企业)/ 华为 HiLink 等。可选的范围自然也扩大了很多,而且成本上也会低不少。尤其是使用小米手机的同学来说,能够获得不亚于甚至是超越 iOS + HomeKit 的体验,毕竟小爱同学的智商可真的比 Siri 高多了…… 只要是能够支持米家平台的智能家居产品,根据自己的需求放心买就是了。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不过有一个好处是,HomeKit 支持局域网控制,在没网的时候,只要是同处在一个局域网之下,依然可以使用,更适合宿舍这种会断网的环境。

看准需求,不用一步到位

毕竟不是买房装修,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一点一点购入,从自己觉得最能解决痛点的一个产品入手。

不同阶段的单品推荐

接下来,我将根据自己在大学宿舍以及毕业之后换租的两套房的经历,根据不同阶段的经济实力和住宿条件,推荐能让你感觉从入门到体验跃升的智能家居单品~

学校宿舍

最推荐单品:空调伴侣、智能灯泡、网关 + 传感器配置价格:500 元以下布置难度(打星):⭐️

入门阶段的推荐单品肯定离不开小米。作为便宜大碗又好用的代表,米家的产品可以说是很多年轻人的入坑智能家居的启蒙。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学生党本身由于资金限制,再加上宿舍里能够改造的不多,而且学校也不会允许大改,一般就是台灯、空调等相对简单的物品。但空调伴侣和智能灯泡,恰恰是最能体现智能家居「感知很强」的两个系列。而作为最开始入坑的产品,我个人比较推荐 Aqara 空调伴侣 P3 和 YeeLight 灯泡系列。两款产品同时支持 HomeKit 和其他平台(如米家、Aqara 等),最大程度兼容毕业之后的扩展。

绝大部分空调伴侣都具备网关功能,能够省去额外再买一个网关的费用,后续接入配件方便。而有了网关之后,一些简单的感应器、按钮开关也可以开始入手了,例如门窗感应器、人体感应器、光照传感器等,开启自动化操作。例如,当亮度低于一定数值时,打开门自动亮灯;又或者是凌晨检测到厕所门打开时,自动开启夜灯等等。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这款空调伴侣还会送一个温湿度传感器

总体来算,只要 500 以内的价格,就能够组出一套大大提升大学宿舍生活的智能家居套装,当代大学生嘛,几个月就攒出来了。

单人公寓

最推荐单品:摄像头、门窗传感器、氛围灯、智能音箱配置价格:500 元~2000 元布置难度(打星):⭐️⭐️⭐️

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可以折腾的小空间,也可以开始着手购置一些更加复杂的智能家居产品了。

摄像头

如果是一个人住,尤其是通过密码锁开门的这类长租公寓,或者是养猫咪等宠物的话,还是强烈建议添置一款摄像头。这是一款平时基本没用,但用上一次就能回本的产品,毕竟在如今只要五百上下的价格,就能够买到一款能够支持 HomeKit 和 Aqara 双平台的摄像头,配合网关自带的警戒功能,为你的小窝打造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另外,如果对个人生活质量也有所追求,那么一些氛围灯和一个智能的音箱便可以添加到 wishlist 里了。

氛围灯

很多人觉得氛围灯是一个鸡肋的产品,但实则不然。不少房子租下来的时候使用的是日光灯管或是其它白光照明,但偏冷的白光更容易让人聚焦精神,而非下班后到家的放松心态。因此,将它替换成一个可以调节色温的氛围灯具,就能大大改善这种情况。

就拿我个人来举例子,除非是需要拍照、找东西等特殊场合,我基本上不会打开原房间自带的日光灯,而是用房间的一盏氛围灯和桌面上的台灯替换掉。这两盏灯的都可以将色温调节为 3000K 左右的暖光,配合上门窗传感器,下班回到家之后一打开门就会自动打开,用起来十分舒服。而平时需要集中精神时,则把光线相对调白一些;看电影时,又能调成暗暗的蓝紫光,给自己营造一种「身在电影院」的错觉。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智能音箱

其次是音箱,千万别觉得随便买一款「听个响」的产品就完事,因为在智能家居里,音箱是一个重要的控制入口。首先,这样一款音箱必然是要支持无线协议的,其次是最好能够搭载各家的语音助手,方便用语音来操控智能家居。

按照 HomeKit / 米家两种主要不同生态来说,智能音箱的选择其实很简单,遵循「用哪家的生态买哪家的产品」这个大原则。

如果你已经深深陷入到苹果的生态,那么除了 HomePod,你也没有其他选择,毕竟它还能充当家居中枢,在你不在家时也能通过外网控制家里的这些电器。不过如果你并不需要这一功能的话,那么 SONOS、B&O、小鸟等一系列大厂都有支持 AirPlay 2 协议的音箱,它们同样能够实现作为播放端的所有功能,例如多房间音频、加入 HomeKit 等进行自动化操作等。

而如果你用的是米家,那么自然小爱音箱是最佳拍档,从 79 元的 Redmi 小爱音箱 Play 到 599 元的小米小爱音箱 HD,选一款你觉得合适的就行了。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如果希望拥有更好的音质,可以考虑买两个小米小爱音箱 Art 组双声道,一套下来也就不过 700 元,但带来的生活舒适度提升确实是巨大的。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些平台也发展了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例如华为等,在选购音箱时基本也能遵照「用哪家的生态买哪家的产品」这个原则。我个人在华为体验店里感受过华为的 Sound X,总体水平确实是不输 HomePod。不过因为我也没用过华为 HiLink 系列的产品,所以在智能控制和语音这一块,就不甚了解了。

相比于大学来说,出来工作租房之后,可以把智能家居的预算提高到 1000 左右。但其实我们并不需要一步到位,只需要慢慢地补齐一些体验上的缺陷即可。唯一比较大的一笔支出可能就是智能音箱,但好在现在不少都支持了 12 / 24 免息分期,也算是大大缓解了购入的压力。

更多的自动化操作

因为拥有了更加私人的独立空间,也可以开始定制一些更加个性的自动化需求。例如,我在搬到自己的小公寓之后,就在门上贴了一个门窗传感器,设定每天 7 点之后打开门,就能够自动打开房间里的照明灯;此外,电热水器上还可以搭配一个插座,设定一个自动化,每天下午 6 点自动打开,凌晨 12 点关闭,便再也不用等到回家再开热水,而且作为一个按照商业用电价格收电费的公寓来说,这样也能省下不少电费。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大 House!

最推荐单品:电动窗帘配置价格:1000 元~2000 元布置难度(打星):⭐️⭐️⭐️⭐️⭐️

时隔两年的 6 月,我再一次经历了搬家。这一次,我搬到了装修更好的房子里,而我的智能家居设备也被进一步补齐。而得益于更加宽裕的收入,一些价格更高的设备也纳入了我的智能生态之中。

电动窗帘

在这阶段让我觉得有很大体验提升的,无疑就是电动窗帘。它其实和氛围灯一样,看似是一个不痛不痒的改变,但真正使用过之后就会发现,它带来的体验丝毫不比空调伴侣差。

人天生对光亮通透的环境是敏感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身在北半球的我们,总是喜欢买一个坐北朝南的房子。而有了智能电动窗帘之后,想要获取阳光就变成了一件不需要我们操心的事情,要么动嘴,要么就配合其他智能家居自动化进行联动,用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实现了我们对于通透的追求。就好比之前每天早晨起床时,需要打开房间的灯才能满足光照需求,而现在只需要用起床的自动化拉开窗帘,室外的自然光就能透进来了。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智能窗帘的投入大约在 1000 - 2000 元上下,绝大部分的商家都会提供上门安装服务。如果你的动手能力强,则可以利用旧窗帘自己改造。我个人是选择了后面的方案,毕竟对我来说钻孔打螺丝安装导轨并不是什么难事,唯一要注意的是钻孔带来的灰尘问题。一个长度为 2 米上下的智能窗帘改造,总花费不超过 600 元。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选购原则同样也是适用于上面提到的方法,如果是希望能在 iOS 的家庭 app 内使用,那么支持 HomeKit 的产品是必须的,而安卓则可以根据自己使用条件来挑选。在这方面,米家再一次展现了它强大的优势,我选购的 Aqara 智能窗帘电机 Zigbee 版就能完美兼容 HomeKit 和米家,而且价格也厚道。

可以说,到了这一步,除了一些需要大改动的产品之外,基本上一整套的智能家居生态就已经补齐了,绝大部分设备都可以通过传感器开启自动化流程。而一些原生不支持 HomeKit 的智能家居,例如米家空气净化器、飞利浦智睿灯等产品,也通过树莓派接入到了 HomeKit 中使用。

基础设备

路由器

其实在智能家居里还有重要的一环 —— 路由器。路由器和网络环境的质量,对于操作体验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搬家之后我也是因为路由器信号差的问题困扰了许久,尝试了不少方案。不过限于篇幅原因这里就不细说了,有机会再开坑继续聊。这里简单说一下我的看法,主要针对我目前的 IoT 环境,大家可以酌情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

简单来说,除了自身上网需求之外,在智能家居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路由器的带机量和 2.4GHz 信号质量也是需要关注的。带机量自然不必说,而 2.4GHz 同样不能忽视。虽然现在我们基本已经不用 2.4GHz 信号上网,但目前绝大部分的智能家居都是通过它连接路由器。所以,一些路由器虽然宣传 5GHz 的信号好,网速快,但实际上却阉割了 2.4GHz 的信号强度,对于智能家居而言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光是我自己的设备,还没有算室友的

这里给大家的选购建议是,如果是想要购买路由器的新人,那么能上 Wi-Fi 6 Mesh 就尽量上吧,现在不少 Wi-Fi 6 Mesh 路由器已经是白菜价。不过,如果现在已经在用着 Wi-Fi 5 的路由器,而且体验上没有很高追求的话,那也不需要急切更换。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对于买房、新装修的人来说,可以自定义的空间大很多,我强烈建议提前布局好 CAT6 的线,采用 AC + AP 面板或者软路由 + AP 的配置,有钞能力的话能提前布局万兆那更好......

总之记住一句话:任何无线的连接,终究不如有线来的快和稳定。

桥接平台

一般来说,想要在不同生态之间跨平台使用,桥接平台自然是少不了。例如 HomeBridge(以下简称 HB)、HomeAssistant(以下简称 HA)等,都可以将米家平台上一些产品接入到 HomeKit 中去使用。

此前,我一直用的都是 HB,直到最近我决定全面迁移到 HA。原因主要是因为 HA 的体验是远在 HB 之上的,基本能够做到原生 HomeKit 一般的操作顺滑度,不像 HB 一样需要转圈圈加载很久。而且,HA 能够接入的品类要比 HB 多不少:HB 是通过一个「plug-in」的形式来接入的,而 HA 则是可以用映射的方式,将 HomeKit 原本不支持的配件映射成一个 HomeKit 支持的类型进行操作。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但需要吐槽的一点是,HA 的上手难度对于新手确实是十分不友好,很多基础性的教程要么已经过时,要么就十分破碎,没有一套完整适用于今天的指南,只能不断通过爬生硬的代码和官方文档来一点一点修改自己的配置。而且,HA 对于 HB 所要求的配置要高,例如我用树莓派 3B 通过 docker 来部署 HA,一张高速读写的 TF 卡也是一笔小投入,否则 HA 光是启动的时间都要好几分钟。我个人从 HB 切换到 HA 花费了接近 10 天的时间,不过考虑到 HA 这种优秀的体验,也算是值得了。

智能家居入门,选这些就对了

总结

从这一路的折腾过程不难看出,其实现在的智能家居入门门槛已经低了不少。现在,越来越实惠的智能家居入手价格,让除了新房装修之外,平时在宿舍或是租房的我们,也可以通过一点一点地积累,组一套适合自己居住环境的智能家居设备,把「租来的生活」打扮得靓丽些。

而随着米家大量设备的推出,以及今年 WWDC 苹果宣布 HomeKit 开源,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两大 IoT 平台已经有了非常微妙的「暧昧关系」。相信以后,同时支持不同协议的产品也越来越多,颇有「大一统」的趋势。不过,虽然大家都希望建立统一标准,但鉴于当下的情况来说,在选购智能家居的时候还是要避免「万家牌」,尽量选择同一生态协议下的产品,避免体验越来越割裂,以及手机上的智能家居 app 越来越多。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觉得,在租的房子里用智能家居虽然舒服,但是搬家的时候就会很痛苦。确实,这个问题不能否认,还是看个人如何权衡。对于我而言,智能家居带来的舒适是伴随整个租房的时期,而搬家不过是短暂半个月的痛苦,而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会在租来的房子里买洗碗机、烤箱的原因。

其实转念一想,如果有一天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直接把这一套智能家居搬过去,真正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布置,不也是一件妙事吗?


推荐阅读:中华前沿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