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什么是“穷养儿,富养女”?教育专家:男孩养志气,女孩养气质!

“穷养儿,富养女”,认为对男孩的教育应该是严格的,在物质上要苛刻一些;而养育女孩,则应该尽量满足她们的物质需要。但事实上,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养育一个男孩,要注重培养他坚强的意志、性格和责任感,使他能够吃苦、独立、不怕挫折,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养育一个女孩,重点需要培养她良好的气质,开阔视野,增加阅历和知识,使她独立、独立,了解自己想要什么。 俗话说得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让儿子从男孩变成“真正的男人”,就要“劳其筋骨,磨其意志,顶其自信,炼其体力”。总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1、过些“苦日子”。

优越的物质生活是耽误男孩的第一杀手,这会让他滋生享乐主义、安逸与攀比意识。家长要控制好孩子的花费,必要的成长和学习费用不能少。但是,如果孩子提出购买新鞋和新衣服,父母不能无条件地满足。记得让他过些“清苦”的日子,他们的意志会更加坚韧。

2、体会挫折感。

温室里的花经受不了暴风雨。遇到挫折时,家长原则上应该让孩子们自己来处理。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要心疼,更不要包办。但是要给予必要的指导,让孩子知道如何解决问题。

3、懂得独立生活。

现在,一些大学生每月会寄一袋脏衣服回家,让父母清洗干净。这种新闻匪夷所思,但确实存在。当男孩长大后,他们必须接受各种各样的社会挑战。当他们小的时候,必须学会承受他们所能承受的。家长不妨适当“偷懒”,从小就有意识地让男孩自己穿衣、收拾书包、帮忙做家务等。

什么是“穷养儿,富养女”?教育专家:男孩养志气,女孩养气质!

4、适当吃点委屈。

社会上有许多不公平的事情。当男孩适当受点委屈时,他们会对生活有更深的理解。因此,即使有误会,家长也不妨“严苛”些,给予适当的批评和惩罚。再说,凡事都有原因,比如被别人欺负了,父母应该先问问孩子是否先挑衅别人。让这个男孩知道,他从小就该学会承担责任。

5、做事要有始有终。

孩子做事往往“三分钟热度”,做事一半就开始抱怨,想停就停。但是作为男孩,应该学会从头到尾做好每件事。此时,家长们一定不能同意中途而废,必须适当鼓励他们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如果有一段时间让孩子半途而废,那么下一次,他们就会养成拖延、不认真、遇到困难就放弃的性格。

什么是“穷养儿,富养女”?教育专家:男孩养志气,女孩养气质!

“富养”的女孩长大后不容易被各种各样的荣华富贵所诱惑,因为她见多识广,独立自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富养”并不意味着父母要砸钱来养女儿,贫困家庭的女孩也可以“富养”。具体来说,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多鼓励孩子。

女孩需要更多的肯定和认可,因为这是她们自信、独立、坚强和追求卓越的源泉。因此,如果家长多说鼓励的话,多拥抱鼓励女孩,就能让女孩更加自信。

2、多疼爱孩子。

父母的爱是女孩心灵的“庇护所”,使她们的心灵明亮、温暖、乐观。但家长要注意的是,过度的“爱”是溺爱,这很可能培养出一个迷人而不讲理的“小公主”。

什么是“穷养儿,富养女”?教育专家:男孩养志气,女孩养气质!

3、让孩子多见识。

家长要为女孩提供丰富的条件和环境,让孩子“自由探索”,看到丰富多彩的世界,从而建立安全感。只有当一个女孩的知识和判断力提高时,她才不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 增加知识的方法有很多。有条件的家庭经常可以旅行,学习一些才能。当父母在旅途中遇到一条陌生的路时,他们可以让女儿去帮忙问路。这样,孩子们不仅增加了知识,而且学会了沟通的技巧。而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可以让女孩多读书,这也是增长孩子见识的好方法。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