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在雀巢美赞臣身后,国产奶粉又一黑马出现!它一年销量7000万罐

在雀巢美赞臣身后,国产奶粉又一黑马出现!它一年销量7000万罐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迅猛,去年市场规模达到2221亿元。不过,国产奶粉因11年前的质量问题遭受重创,目前市场上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虽多,但消费者更认可进口奶粉品牌。

根据《2019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认可度TOP5》排行榜显示,进口的雅培、雀巢和美赞臣位列前三,国产奶粉飞鹤排名第四。而在今年国内线上婴幼儿奶粉销售额前十品牌中,飞鹤排在第七名,前面六名均为进口品牌。

飞鹤始于上世纪60年代,迄今已有57年发展历史,是国内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如今已形成集生产、运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集群。官网数据显示:飞鹤是国内首家销售额破百亿的婴幼儿奶粉企业,并连续五年荣获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年销量超7000万罐。

在雀巢美赞臣身后,国产奶粉又一黑马出现!它一年销量7000万罐

飞鹤能在众多进口品牌中占据一席之地,这其中离不开掌门人冷友斌多年来的辛苦经营。冷友斌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黑龙江北安市赵光镇人。大学毕业后,他便进入赵光农场乳品厂(飞鹤前身),因为学历高,再加上工作出色,仅用了三年时间就从基层技术员做到厂长。

彼时,工厂已经陷入不温不火、甚至是亏损的状态,营收规模仅在数十万元上下。冷友斌接过公司的权柄后,不仅重新梳理产品线,还加大市场拓展和新产品的研发,率先推出加锌铁钙奶粉,引领行业突破单一的市场格局。

九十年代,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日趋多元化,其中婴幼儿奶粉成为行业最受瞩目的研制方向。冷友斌也组织了一支专业的团队投入研发,并斥重资进行工厂改造。通过一系列措施,再一次领先同行业,率先推出了婴幼儿奶粉,完成全脂奶粉向母乳化的过渡。与此同时,公司还研发出助长、助智等功能型奶粉,丰富了自身产品线。

在雀巢美赞臣身后,国产奶粉又一黑马出现!它一年销量7000万罐

进入新世纪后,企业改制浪潮出现,飞鹤也不例外,冷友斌带领上百名骨干员工投入了不少钱,准备占据企业的经营主导权,但苦于资金不够,这次改制并不彻底。后来,黑龙江农垦总局决定对旗下乳制品企业进行整合,在此次整合中飞鹤的资产将被划了过去。为了保住“飞鹤”品牌,冷友斌准备另谋发展,为此借钱收购了一家乳品厂,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与之前不同的是,他将公司的产品线锁定在婴幼儿奶粉领域。

刚开始,飞鹤通过买赠方式(即买奶粉送大米、木耳等礼品)很快积累了第一批忠实用户。随后,他开始建立终端销售体系,并通过差异化进行营销。随着时间的推移,到2005年的时候,公司销售额近5亿元。至此,公司逐步在国内站稳脚跟。

在雀巢美赞臣身后,国产奶粉又一黑马出现!它一年销量7000万罐

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后的发展中,飞鹤除了在生产基地和生产技术上下功夫之外,还打造了全产业链布局,即形成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及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布局。正式得益于此,飞鹤在质量方面有着很大的保障。

据飞鹤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为58.92亿元,同比增长34.37%。其中,净利润为17.5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41%。如今,消费者对健康日益关注,对产品的质量也日趋重视。未来,婴幼儿奶粉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质量的竞争。谁的产品质量更有保障,谁就能获得消费者的支持。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