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福成股份否极泰来,三季度业绩环比大增56.9%

斑马消费 杨伟

疫情的寒冬逐渐过去,福成股份快速苏醒。

公司新近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受外部环境影响,今年前9个月,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一定程度下滑,但分季度营收和利润节节攀升,特别是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大增56.9%,复苏态势明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公司食品加工板块势头强劲、盈利能力大增,待“躺赚”的殡葬板块恢复常态,福成股份将进一步巩固双业主均衡驱动的局面。



食品板块接棒发力

过去,福成股份因殡葬业务的表现太过亮眼,食品板块往往会被投资者忽视。

福成股份是“中国牛王”李福成旗下的企业,2004年以肉牛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为主业,登陆上交所主板。

2013年和2014年,公司相继完成了对大股东旗下餐饮和宝塔陵园的并购,形成了多主业格局,并成为了“A股殡葬第一股”。

最近几年,因京津冀一体化环保升级,公司肉牛养殖业务受到冲击出现亏损。福成股份审时度势,于2019年成功出售养殖和屠宰资产,回笼数亿资金进行新的战略布局。

如今,公司已明确“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和殡葬陵园生命文化的双主业战略。

今年,受疫情影响,殡葬业务“躺赚”的优势无法显现,那么,福成股份靠什么来支撑业绩?

东方不亮西方亮。公司在食品加工板块积累了十多年,潜能终于被激发出来了。

福成股份的食品加工板块有牛肉、肉制品、速食品等几大业务,疫情导致传统销售渠道受到影响,公司顺势增加线上直播、新零售等促销方式,将该板块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从财报可以看出,公司食品板块分季度收入明显攀升,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前三季度,牛肉、肉制品、速食品的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16.32、1.93和6.30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公司食品板块更是强势崛起,收入环比提升32%,净利润环比增长45.8%。

公司前三季度7.65亿元的营业收入中,食品板块贡献了5.89亿元;8710万元净利润中,食品板块贡献6438万元,比上年同期有较大提升。

殡葬板块后势明显

今年疫情最严重时,全国人民足不出户、居家抗疫,经济生活秩序被打乱,首先需要满足的是吃喝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就连房地产商们都因房子卖不出去而叫苦不迭,这时,谁又会冒着风险去陵园买墓地呢?

所以,福成股份殡葬板块收入大幅下滑,是外部客观环境使然。行业受影响的也不只是福成股份一家,陵园遍布全国的福寿园营收和利润也是双双大降。

话又说回来,墓地不同于一般商品,有其特殊属性,行业进入门槛较高。一旦外部影响结束,需求回归,销售恢复到正常水平不是难事。

从历史数据也可以看出,福成股份的殡葬业务毛利率始终维持86%以上,旗下宝塔陵园每年净利润轻松过亿。而且,墓地价格的上涨趋势明显,今年没有出售的墓地,未来的价值会进一步提升。

宝塔陵园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基本就是不愁卖。

该陵园位于京东三河市灵山脚下,是京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文生态纪念陵园,与北京之间的交通便利,距离北京CBD商务中心仅50公里,不到一小时车程。因此,陵园的客户不仅局限在燕郊和三河市,其环境和性价比优势,对北京地区的客户有极大的吸引力。

另外,2018年底,福成股份出资1.8亿元收购韶山天德福地陵园60%股权,迈出了公司殡葬业务垮区域扩张的第一步。天德福地陵园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是韶山地区唯一一家经营性公墓,当地人买墓地仅此一家,同时陵园还可吸引周边湘潭等地区客户。

目前,福成股份已在发力第四季度殡葬业务,9月20日-10月31日,集团一年一度的金秋苹果采摘节如期举行,其目的就是吸引墓地意向购买人群。



推荐阅读:京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