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中央曾强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一年时间做了哪些产业创新突破?

在去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大大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IMG_256

时至今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同时,各地方政府也积极探索在教育、就业、商品防伪等民生领域的相关运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其本身是一串使用密码学相关联所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中包含了多次交易有效确认的信息。因此,区块链能够让数据的产生、运行和应用更加公开与透明,具有信息防伪功能,可以让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更加有效。因此,区块链被认为是互联网之后又一大创新之举,将为各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机会,在当下的市场经济环境中,真实、透明的数据经济价值更高,更容易得到商业场景的应用。

特别是数字资产技术运用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模式创新,来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今年3月,五粮液集团联合新浪发布的“五粮液数字酒证”,是区块链技术在白酒行业的运用典型。五粮液数字酒证是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对实物酒一一锚定的区块链加密电子提货凭证,具有不可篡改、可流通的特性,多个记账节点,每个环节全程上链,同时酒证可通过区块链后台进行查证,解决了实物酒在流通过程中造假的问题。再加上“M2C模式”(原厂直供、原厂智能仓储、原厂发货)和第三方保险,完成了五粮液生产、仓储、物流配送全流程完成数字资产标准化的建设。

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必经之路的趋势下,综合应用了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五粮液数字酒证”,通过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深度融合,正在为白酒行业创造出新的机遇。今年7月10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区块链主题论坛上,五粮液数字酒证入选“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50强”榜单,同时在9月17日召开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臻久网作为五粮液数字酒证唯一指定运营平台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区块链服务平台”。其数字化转型应用成果,获得市场及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

420ec75cf5e114b94afc098ef5cb38a

推荐阅读:苏州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