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大约10天前,一年一度的德国IFA展上,努比亚毫无预兆地放了一颗“卫星”:nubia-α(以下简称α)可量产穿戴式概念手机。如果不看样子,光说名字,你很难想象到这款概念手机的外观能做到如此科幻,它与我们此前在很多科幻电影中看到的桥段是如此相似。于是,我按自己的习惯,努力问努比亚的小伙伴挖掘这枚概念手机的各种信息,时间过去了一周多,关于这款产品我能找到的信息只算是差强人意,非常有限——没办法,这个项目从立项到现在,它在努比亚内部都是“最高机密”级别……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关于手机未来形态的老生常谈

我时不时与一些手机行业业内人士讨论过未来手机的形态为如何,得到答案几乎都是相近的:“智能手机的形态,在未来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是,因为连接方式、运算效率的改变,会让手机的交互方式发生变化,在不同的交互设备上,我们会得到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好的体验。”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由此也可以看出,当智能手机这种产品的形态公认不会发生大的变革时,业内厂商想要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收益,就只能以智能手机本身为中心,在其周边附件产品上下功夫,从而带来智能手机产品使用体验与交互的变化。在这条研发的路上,有些厂商还在思考,有些还在观望,但这次努比亚已经将概念变成了现实……

为什么α的形态会是这样?

同样的,关于未来智能手机形态的问题,努比亚内部其实很早就在进行着讨论了,之所以最后确定了这个形态,是因为努比亚认为按这个方式向前发展,会让努比亚在视觉方面的技术积累,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之前也有不少数据机构对不同类型的可穿戴设备发展前景给出了预测。Gartner的报告显示,到2018年,全球智能手表的出货规模将达到4820万台,三年后,即2021年,智能手表的出货量将接近8100万台;相比之下,手环的同期市场预测数据分别为4884万和近6400万台,运动型手表的数据则为2165万台和2231万台,也就是说,智能手表的前景在可穿戴设备之中是非常吸引人的。

另一方面,IDC的数据也显示,从2017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市场发展来看,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市场增长达到260%以上,增幅喜人。而这其中主要的贡献,来自于儿童电话手表,比重远超手环。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功能型的智能可穿戴产品更受用户的欢迎。当各大厂商将手环、智能手表作为可穿戴产品的突破口时,努比亚α以全新的形态切入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会有不错的市场空间——当然,从功能与设定来看,努比亚α的本事远非现在的智能手表所能比拟。

柔性屏的先行者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在确定了产品形态的前提下,α的产品功能就成为接下来规划的重点。毕竟从一开始,努比亚就决定要对比着智能手机的体验,去规划α的各种功能。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柔性屏的引入。

想要在传统智能手表那样大小的屏幕下,实现与智能手机相近的功能与交互,这应该算是一个非常不切实际的愿望。第一,智能手机大屏化已经多年,小屏交互的设计本来就面临着巨大的局限性,只能在有限的设备体积条件下,尽一切可能扩大显示与交互的面积,才能保障体验;第二,在语音交互还只能替代一小部分功能操作,AI人工智能还宛如人工智障的当下,屏幕对于用户的使用体验,还是非常重要的。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所以,又要保证设备的体积不骇人,用户的体验不尴尬,努比亚从最开始就决定在α上挑战还尚未大规模引入商用的柔性OLED显示屏,从而将α的显示与交互范围,从传统穿戴设备的小屏幕,扩展到了整个表带上。说到这里,我就不免想到了努比亚Z5 mini这款产品,因为它是业界最早实现“全网通”的智能手机(支持移动电信联通三种3G制式),随后强大的全网通网络支持能力就成为了努比亚手机的标志之一。而这次通过α,也明显看出努比亚希望成为业界柔性OLED显示屏商用的首发厂商,并先入为主。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之所以选择柔性屏进行突破,这也与努比亚一直以来的技术风格有关。从一开始,努比亚就将自身的手机产品定位于摄影,而摄影其实又分为两端,既要拍得好,回放效果也要出众才行。因此,无边框技术、LCD屏幕,都是努比亚技术特点的最好彰显。将这样的特点放在α上,就成为了以有限的空间上,为用户提供最大的显示面积和交互空间。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有意思的是,我看过α柔性屏幕的交互菜单设计的样图,几乎就可以视为将手机屏幕的显示内容拉长变窄之后,显示在这块环形的柔性屏上,因此个人认为上手难度并不高。同时,还α还对于这块延伸到表带上的屏幕预想设计了很多有趣的内容,比如多彩的主题,可以让表带的材质、款式显示变得更加多样,真皮、金属、塑胶……在Apple Watch上,我们需要更换实体的表带,而在α上,通过变化显示内容就可以达到视觉效果的切换了。另外,它放置在桌面上充电时,还可以作为时钟使用——这是OLED的种族天赋嘛。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除了柔性屏所带来的优势外,如前所说,努比亚在规划α的初期,就已经决定了要让这款产品更加全能。因此,NFC它是支持的,但你千万不要认为NFC只是用在支付环节,在打卡、解锁等很多场景它都能使用,所以,我和努比亚的小伙伴还聊到了诸如智能门锁这样的产品,更还有脑洞大开的电动汽车……不要以为这是胡思乱想,因为这就是产品形态发生扩展之后带来的各种可能性。另外,我还看了一下α语音功能的官方描述,目前来看和Apple Watch Series 3差不多,所以,续航问题会成为我持续关注的一个重点。

在本次IFA结束的时候,柏林那边也传来了好消息。印度发行量最大的媒体平台The Indian Express为α颁发了“Best of IFA 2018”的奖项,此外,会场上这款概念机的人气也是相当高。由此可见,α的出色表现是受到不少围观群众认可的。当然,这样的上榜,除了是对努比亚自身极强的创新和研发能力的肯定外,也将对努比亚海外市场的布局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海外市场的重要性,对于现在的中国手机厂商是相当重要的。

努比亚,还是那个努比亚

在我看来,努比亚在α这款产品上体现出来的是一种既自豪,但又矛盾的心态。

说自豪,业界首先商用柔性屏,将2G/4G语音通话,NFC,运动侦测,摄像头等诸多功能集于一身,放眼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也就仅此一家别无分店了。虽然体验如何是后话,但努比亚先这么做出来,并宣布可以量产,这本身就是真牛。换个角度来看,α的推出代表着努比亚在不断追求视觉体验过程中探索的成果,就如同行业中屏幕尺寸越做越大的时候首创“无边框”、全面屏时代以“无边框全面屏”让视觉享受再度升级。从旗舰机的正面硬刚,到创新性产品的弯道超车,α的战略意义,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刚刚发布的探索旗舰——Z18。没错,我的确很早就见到这款机器了,保密协议也是真的,只是因为出差日程冲突,没能去成它的发布会,有些遗憾。无边水滴屏、aRC 4.0做到了几乎三面没有边框——不要说什么下巴的问题,要知道,Z18用的可是一块LCD显示屏,而非AMOLED。在这个AMOLED大行其道的当下,努比亚为了自己在无边框和摄影方面的坚持,在LCD上做COF,这本身就算是一种执念了,嗯,这一点不是和汽车界马自达对自然吸气的偏执有些相似?创驰蓝天技术,真香。当然,还要再恭喜一下倪飞总在Z18上消除了aRC技术的屏幕边缘彩虹纹,这一改进让努比亚的无边框显示技术更进一步,证明这款新旗舰是努比亚探索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出差回来,忙不迭地从编辑手上拿到评测中的Z18短暂体验了一下,它一如既往的保持了努比亚旗舰的出色手感,三面无边的屏幕给手机带来了比Z17s更加紧凑的握持体验,华丽丽的LCD屏幕放在一干OLED机型之中,效果绝对好评。另外,机器的流畅度也有明显的提升,这一点早在用过红魔之后我就说过,努比亚已经完全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评测的同事也告诉我,这次Z18的艺术滤镜体验很棒,值得一试——说这么多废话,那你TMD还不快点把机器给我?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关于手机发布时间节点的问题,个人认为,第一,今年努比亚本来的节奏就是想要纠正自家旗舰产品卖得比非旗舰好的布局,第二,就是如前所说,努比亚还是那个头顶技术宅光环的努比亚,在现在这个智能手机市场的状态下,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心中才不慌——这家智能手机公司虽然规模不算惊人,但发明专利数量累计也过万了,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827件,发明专利申请量紧追华为,深圳排名第二,超越腾讯。要知道,柔性屏已然成为全面屏之后,移动显示技术公认的发展方向,依靠着α的首发与量产,努比亚在这方面的专利技术理应又会有爆发性的增长,将来柔性屏普及的路上,努比亚又算是先行一步吧。靠着这些硬实力,努比亚积累下的粉丝,对于它真的是宝贵的财富,过去不觉得,这次Z18从曝光到发布这段日子,我是真见识了,牛仔,真牛!

写在最后

探索未来,努比亚祭出计划

关于α,还有些了解到的信息,在现在这个阶段是没办法公布的,但我觉得,努比亚这个品牌,虽然在多数时候表现出来的,都是技术流派厂商那种让人有些无法接受的偏执与固执,但是在秀新技术与新产品,在技术潮流的前瞻性和开拓能力上,努比亚却又有自己独特的自信——每次发布会上亮出的上万件专利数,就是这种自信的最好表现。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才始终让这么一帮子消费者,愿意用真金白银去支持一直都非常低调的努比亚,从Z18首销热度就可以见得。这种支持,在现在是Z18,而在不久之后,可能就是α了,大家一起共同期待吧。

推荐阅读:广西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