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长城国瑞证券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为增强公众源头防范能力,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长城国瑞证券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于2020年6月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活动紧紧围绕活动,结合行业特点,为引导投资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金融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公司高度重视本次宣传工作,于宣传月伊始即发文部署。一是明确部门分工。要求各业务条线及分支机构作为前台部门充分发挥宣传堡垒作用,有效将营业场所作为宣传阵地;明确运营管理部、财富管理事业部、办公室、合规法务部的宣传工作事项,各司其职、统一协调,有效发挥合力。二是提出任务目标。要求各单位深化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旨在提高投资者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引导投资者增强维权意识,切实落实投资者教育。

二、强化内部培训,落实风险警示教育

一是以制度为纲。公司建立《长城国瑞证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作为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基本制度,并根据不同业务配套制定相应的适当性管理细则,明确销售金融产品时应履行的风险揭示、适当性匹配等适当性管理义务。各业务部条线及分支机构均按照适当性管理相关制度要求,将风险警示原则贯彻到所有业务、服务和产品销售过程中,力求保障投资者权益。

二是以培训为抓手。为强化从业人员行为教育管理,绷紧合规之弦,优化活动宣传效果,公司采取多样化的内部培训形式。一方面,立足公司层面,制作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材料,如《防范非法集资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汇编》《防范非法集资知多少》课程等,阐明非法集资的定义及有关法律责任规定、表现形式及常见手段,并通过经典案例释明集资诈骗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构成要件及危害性,为公司从业人员敲响警钟。另一方面,通过内部培训、学习讨论会等形式,不断加深从业人员对非法集资的认识,并转化为日常经营的自觉行为。

三、多措并举,提升对外宣传效果

一是开展全方位的线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公司官方微信、合规之窗微信公众号以及公司官网、投教基地等平台,发布《防范非法集资投教课堂》《防范非法集资案例解析(一)|金融“创新”,竟是陷阱?》《【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祥瑞宝防范非法集资小贴士:远离“伪私募” 守住“钱袋子”》等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系列知识推文,以及《金融风险提示系列动画片(一)|趣步走(树立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等风险提示动画片。宣传图文结合当前非法集资新形势、新特点和典型作案手法,将专业知识及经典案例转化为普适语言,以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卡通对话形式予以展现;向客户发送防非宣传短信,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方式开展防非宣传活动。截止2020年7月1日,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合规之窗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推文共计9篇,阅读量达1087人次;通过公司投教基地发布宣传文章共计2篇,阅读量达1249人次;向投资者发送风险警示短信共计85000余条。

二是以各分支机构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宣传活动在营业场所持续悬挂防非条幅,利用跑马灯、显示屏、公告栏等宣传载体,滚动播放防非宣传标语及警示动画;制作并张贴宣传海报,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认清非法集资行为的特点、作案手法等,提高风险识别能力与防范意识;设立咨询台,指定专人负责向投资者宣传解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政策法规文件。此外,部分分支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进校园、进社区等户外宣传方式,向群众普及各类金融知识,包括反洗钱、非法投资咨询、防范非法集资、新证券法和等金融知识和政策法规,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向其发放投教宣传材料,并解答相关金融问题。

处置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重在治本,着眼预防。后续,公司将持续以培训宣传为抓手,充分发挥证券经营机构正面引导作用,在强化对公司从业人员工作督导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促进环境健康发展深耕不辍。

推荐阅读:华为p6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