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中、华、米、族”混战千元手机红海 要怎么成为赢家

“中、华、米、族”混战千元手机红海 要怎么成为赢家

4月28日,中兴华为同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各自推出千元新品小鲜2和荣耀畅玩4C。两家厂商同日发布千元系列产品实属难得,国内手机市场就是这么有意思,越是超低价格,越是竞争惨烈。包括前一段时间小米推出的红米2和魅族发布的魅蓝,至此,中兴、华为、小米、魅族国内四大手机巨头已经全体到位,宣布加入千元机的混战行列,这让我们不得不对2015年千元机市场的竞争引发新的思考。事实上,千元机市场已经是红海一片,各家品牌并无明显的差异性,当“中、华、米、族”四强相遇,狭路相逢勇者胜,所有的千元机产品除了拼产品的性价比之外,其背后的比拼点才是真正让人唏嘘不已,惊爆眼球的吸睛点。

特色的品牌功能设计决定用户体验

在千元机市场上,红米2、魅蓝、荣耀4C和小鲜2都是颇具性价比优势的低价手机,尽管越是后期发布的手机,在硬件配置上越有优势:通过对四种手机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刚刚发布的中兴小鲜2和华为荣耀畅玩4C,在硬件上确实有很多地方进行了升级,比如小鲜2外壳颜色的青春靓丽,主摄像头像素的提高等升级都给小鲜2加分不少,而荣耀4C支持4CLTE(移动4G)TD-SCDMA(移动3G)及GSM三种网络制式,并支持双卡双待功能,这让很多千元机发烧友甚是着迷。但是仅从手机硬件设置上看,各品牌手机几乎分不出高低好坏。

品牌产品的设计工艺、特色功能等是用户体验的重要对比点,在千元机市场已经红海一片的大环境下,精益求精的产品工艺和创新性的产品功能,在赢得用户关注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这也体现了手机厂商在产品上的用心程度。作为产品灵魂的UI系统优化和定制能力、研发能力等等,也都会在一款产品中得到比较全面展现,而这些才是真正赢得用户的着力点。

从现在用户的体验反馈数据来看,尽管各品牌的千元机都有良好的市场反应,但是中兴的小鲜2 和华为的荣耀4C无疑是市场上反响最大、评价最好的两种机型。通过调查显示,中兴小鲜2作为一款千元级代表,产品设计、工艺在同类产品中都比较出色。尤其是“鲜键”的加入,是一种创新性的体现。 “鲜键”是小鲜2最大的特色,除了它的位置处于黄金分割点,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原理之外,它强大的功能才是一绝:“鲜键”可以用来快速启用相机,单手截屏,一键启动程序等。千元机的功能升级到如此强大的地步,难怪让90后年轻人集体立正叫好。

另外,手机行业不仅是千元机市场异常火爆,最近在旗舰机、高端机市场也都是新品连连,而无论是高端还是低端,新品手机能够克敌制胜的关键就是它不同于其他品牌的细节创新点,比如说nubiaZ9在高端机市场不仅硬件配置让人拍案叫绝,独具匠心的无边框设计更是最大的买点之一,更关键的是nubiaZ9并没有因为这个“无边框”设计而对其他的功能参数有所妥协,这才是它最大的创新点。那么千元机市场的中兴小鲜2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创新力作,独一无二的“鲜键”设计让中兴在交互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所以这说明了在手机技术越来越成熟和完善的今天,不仅旗舰机高端机在努力的追求技术创新,千元机也在打造精品机的用户体验。

产品的系统设计与特色功能源于手机厂商强大的研发实力,而优秀的产品特色功能又可以赢得用户良好的体验感受,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市场份额,赢得用户信赖。

多元化的渠道布局为产品销量奠定基础

在互联网+战略影响下,O2O模式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领域,手机产品的销售更是在“线上”与“线下”两个拳头出击。手机厂商销售渠道的开发能力决定了产品销量的规模。4G千元机的竞争,背后是厂商基于网络的产业链整合能力的比拼,涉及到与芯片厂商之间和与运营商之间的深入密切合作关系。而对于定制机系列,其厂商与运营商渠道的关系对产品的销量就有了更为直接的影响。

“中、华、米、族”四大品牌作为千元机市场的主要角逐角色,其各自的渠道布局都极具品牌特色。但是从总体来看,小鲜2作为一款中国电信的定制产品,中兴与中国电信之间的紧密关系也是不言而喻。另外,中兴在运营商渠道方面,不断强化与运营商的关系,全面支持中国电信从CDMA向4G网络的过度和迁移,两者的利益切合点把握的非常到位。华为的荣耀4C更是在移动版4G和电信版4G上下足了功夫,这不仅给了用户多样化的选择权,其背后与运营商的深度合作更是看出了华为的良苦用心。所以,不管是中兴还是华为,多元化的渠道布局和与运营商的合作能力,让它们在千元机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优势突出。

千元机薄利多销模式考验手机厂商的大产能实力

对于千元机市场薄利多销的营销模式,“走数量”是厂商盈利的根本关切点。而产品的大数量销售对企业的产能有很高的要求。能做出千元机与保持其实现稳定的量产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它们是处于不同层级的两个概念。也许对很多企业来说,研发完美千元机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实现其稳定量产却是他们不能实现的瓶颈所在,这两种能力折射出的是企业的真正实力。

从产能上讲,华为一度因为其产能的不足饱受用户诟病。比如去年的荣耀6 Plus就因为华为的产能不足,让一直翘首以盼的“花粉”们迟迟等不到第二轮的发售,连华为的官方解释都是:“尽管工厂同事们加班加点生产,仍然无法满足12月30日开售需求,我们不得不做出延期开售的艰难决定。”尽管开售日期延期到今年的1月份,依然是仅限预约用户购买,可见产能的不足是一个企业致命的缺陷。

虽然现在千元机市场群雄逐鹿,但从产品的创新、销售渠道的布局、与运营商的合作能力、厂商的大产能等指标来看,中兴无疑已经展露了巨大优势,为其千元机战略奠定了基础。但是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中兴不能固步自封,只有不断的实现产品创新,提高企业的产品能力,才能赢得用户,在市场瞬息万变的竞争中有所作为。

推荐阅读:纵横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