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7分钟完成投递,看紫燕无人机如何重新定义“山区物流”

      “地势偏远、地广人稀、山高路窄、大雪封山给邮递到村的使命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中国西南地区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山区快递的现状已经不能适应用户需求“一是安全风险奇高,当地山区较多,海拔较高,很多村庄都在半山腰或者山顶,山路难行,交通不便,比如有些回头弯,需要倒车一次才能通过,司机师傅都开玩笑地说‘在车上紧张得脚都要抓紧’;二是服务群众的时限成问题,许多乡村要三天及以上时间才能送到,新闻都成了旧闻;与此同时,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原生态鲜货(如松茸、新鲜牦牛奶、鲜菌等)快速进入市场也成为了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松茸品质极好,但保鲜时间短,又生长在高山,老百姓往往要爬几个小时的山路去采摘松茸,然后又花费几个小时把松茸背下山来,这会让松茸品质下降,价格也会受到影响。而利用紫燕无人机进行运输便可大大缩短松茸下山的时间。因此,当围观的村民得知将来可能要用紫燕无人机来输送松茸时,都表示欢迎,并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业务挑战

      1.高海拔飞行且运输航线海拔落差较大

      2.山体阻挡信号严重,山区通讯不畅

      3.通信基站和高压线塔密布

      4.航程超视距范围

      受制于特殊的地形地貌,当地村庄分散,均位于高半山,村庄之间海拔落差较大,距离远超视距,相隔多座海拔3000多米、4000多米的山峰,山体阻挡信号严重,山区通讯不畅,并且通信基站和高压线塔密布,这样的条件和环境不仅考验无人机的续航、抗风能力,还考验无人机的图传效果、控制效果以及飞手的飞行技术。


      解决方案

      机型:河豚A2

      载荷:储物箱、抛投器

      通信链路:双数据链技术

      大载重的运输型产品“河豚A2”成首选机型

      而高海拔飞行,山区通讯问题、多点航线规划、异地多点抛投等众多挑战,都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攻关。

      因此,大载重的运输型产品“河豚A2”便成为了此次飞行任务的首选机型。这款机型是紫燕无人机目前的一款主力机型,最大载重12公斤,最大续航距离>50km,抗风7级,最高工作海拔5100米,纯电驱动,可在中到小雨的恶劣天气环境下执行任务,是目前最适合物流的机型之一。

      双数据链技术,保证飞行安全

      对于山区地形复杂,无人机的数据链容易受到山体阻挡等问题,紫燕无人机在项目之前已预测到,并准备了起飞点、降落点一机双数据链技术以保证飞行安全,通过4G移动通信网络的手段,使得只要有手机网络覆盖的地方都能获取到紫燕无人机的相关飞行参数及图像传输,从而保证飞行的安全。最终事实也证明,山区飞行的确要考虑更加复杂的数据链路方案才能解决。


      业务成果

      7分钟完成投递,效率提升近6倍 

      本次测试将报刊装入多个直筒型容器内,挂在紫燕无人机的投掷器内,以航线规划飞行方式引导,自主逐一飞行到一条山沟内的各村投递点上空进行定点投掷,实现了15公里内4个村庄的定点投掷报刊,用时30余分钟,而传统地面作业时间需要150分钟,紫燕无人机低空运输这种作业效率是地面交通方式无法达到的。

      再比如,从山脚的乡政府到村民集中的山腰,垂直落差1100米,盘山村道需要40多分钟,使用紫燕无人机则仅需7分钟即可完成投递,效率提升近6倍。

      便利老百姓生活,助力脱贫增收

      这次飞行测试,不仅打通了山区高山峡谷地带邮件投递“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也是高海拔中短途无人机物流的一次大胆尝试,可以说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步。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紫燕无人机的实际应用能带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是便利了老百姓的生活,从报刊投递开始,逐步发展到递送生活物品等,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解决老百姓的迫切需求;

      二是助力脱贫增收,虽然乡村工业化水平不高,但自然资源极其丰富,很多生活在高半山的老百姓都是靠山吃山,通过原生态鲜货(如松茸、新鲜牦牛奶、鲜菌等)等增加收入,然而这些原生态鲜货的保鲜时间很短,如果不能及时运送下山,品质会下降甚至坏掉,让老百姓收入减少,如果可以用紫燕无人机及时将这些原生态鲜货运送下山,不但可以保证其质量,还可以多卖一些钱,提高老百姓收益。

      “有了无人机,山区村庄投递难、运输难问题就迎刃而解。”——当地县委副书记表示。


推荐阅读:华为手机快捷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