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中国首颗商业化天地往返飞行器验证卫星“方舟二号”正式出厂

2020年5月11日下午,北京航天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 “方舟二号”卫星出厂仪式暨方舟系列卫星搭载客户签约仪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点石商务公园举行。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谢平、北京澳银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雷、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秘书长周岫彬、火箭军研究院系统工程所研究院研究员贺国宏、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地面运控部部长胡钛、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研究院研究员吕良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徐明仙、北京精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焜、中科睿格(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璟华、北京元星创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森、以中未来创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陈崖枫等二十余位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仪式。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谢平代表航天神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军致欢迎辞,对航天方舟“方舟二号”卫星的顺利出厂表示祝贺,对各界专家学者给予方舟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航天方舟的未来发展寄予高度期许,并对航天方舟发展商业航天事业提出了三个维度的工作要求:尊重科学严谨务实的底线思维、敢于创新的逆向思维和专业统筹的系统思维,要多从航天系统科学的高度开展工作,同时预祝“方舟二号”卫星今年6月底发射成功。



北京澳银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雷代表澳银资本对航天方舟企业团队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专注发展商业化返回式卫星的企业战略给予高度认可,并表示澳银资本将给予航天方舟在技术、人才及其他社会资源方面的全力支持。



北京航天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对航天方舟企业发展战略、方舟系列卫星的商业化意义及社会化应用价值进行了阐述:


北京航天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SPACE ARK)成立于2018年10月,是在全球商业航天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航天强国战略而成立的航天高科技产业化公司。公司依托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所属航天神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商业微纳卫星研发中心,充分发挥市场化运营模式的优势,凝聚了大批航天工业体系的专业核心技术人员,掌握了商业返回式卫星的关键核心技术及相关航天产品研发生产能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用户、众多前沿领域投资机构及优秀的战略合作机构的充分认可和支持。


作为中国第一个开展商业化天地往返飞行器研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航天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技术攻关,为广大客户提供定制化航天产品服务,包括亚轨道飞行试验、微小卫星研发和生产、近地轨道入轨运行并安全回收。技术和服务具备实施周期短、服务机制灵活、性价比高等优势,符合太空育种、新技术试验和公众太空体验等产业化、社会化需求,实现了依托小型天地往返飞行器技术及产能的“太空巴士”商业航天服务模式,激发了太空育种、空间生物医药、太空新材料实验、太空制造业、太空文化传播产业、太空教育产业、太空民生产业、外空资源开发产业的蓬勃需求。同时,方舟系列航天器能够根据客户需要提供灵活多变的飞行轨道、特定地外飞行周期等服务,其通用型设计可搭载目前国内绝大多数运载火箭进而灵活确定飞行周期,方便各种搭载用户需求,有效提升商业航天模式的精准服务能力。



北京航天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团队代表侯在克对“方舟二号”卫星的研发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方舟二号”天地往返关键技术验证卫星由航天方舟自主研制,基于6U立方体卫星架构高进设计而来。将于2020年6月底发射,此次发射将通过火箭搭载进入500km左右高度近地轨道开展技术试验。 “方舟二号”为航天方舟系列中小型返回式航天器的先期技术验证,该系列航天器将通过亚轨道、地球低轨道和地外小行星再入轨道等空天往返运载形式,将有效载荷带入太空运行特定时长后安全返回地面(或其他小行星表面),实现物质的空天往返安全运送。



在本次活动上,中科睿格(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璟华代表搭载客户方与航天方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航天方舟将继续秉持“天地往返飞行商业服务领域的领航员”的发展定位,积极挖掘航天高新科技与各战略新兴产业结合的潜能,以太空经济产业推进作为突破口,打通与前沿产业链应用的关键环节,将技术创新、技术转移、技术应用、产业实施密切结合,以高技术战略引领、高回报资本集聚打造中国商业航天的新一代方舟。


推荐阅读:市场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