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探索茅酒之源:茅台前身成义烧房创始家族贵阳华家

贵阳华家:茅台镇酿酒第一家

再造茅台 开启传奇

茅台镇酿酒的诸家烧酒房中华家的酒房建立最早、名气最大、酒质最好,对茅酒发展贡献也最大,也是回沙茅酒的诞生地。

清咸丰年间因太平军石达开西进与号军起义,茅台镇遭兵灾,在连年战乱中沦为一片废墟,荒无人烟。

咸丰末年贵阳华家先祖华联辉来到战后的茅台故地,购地置产,开设商号、建立酒房、招募流民,茅台镇得以重建,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1.jpg

其后华联辉受聘为四川盐务总局盐法道总文案,总督四川与贵州盐务十余年。期间改革盐政,确立仁、綦、涪、永四大销盐岸,于茅台设立仁岸销盐分局,自此茅台镇一跃成为贵州最重要的商埠口岸,拉开了近现代史上茅台镇商贸繁荣与茅酒传奇的序幕。

2.jpg

世代相承 茅酒扬名

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华联辉去世,其子华之鸿接管家业。成义酒房年产1500—2500公斤,主要销往茅台镇,少量销贵阳。

清宣统元年/1909年清政府收到巴拿马博览会邀请函,向各省征选展品,贵州成义茅酒入选。

民国四年/1915年成义茅酒以贵州公署酒参展,获银奖/Silver Medal(奖章一枚、奖状一张),由民国中央政府农商部转发给成义酒房,茅酒随之成为名酒。

3.jpg

民国十五年/1926年周西成出任贵州省长,茅酒成为他对外交际的重要手段, 每年都将上千瓶成义茅酒作为礼品送给南京中央政府及川、桂、粤等各省要员。茅酒亦因此与政治结缘,迅速成为军政各界及社会名流追捧的名酒。

4.jpg

·陪都各界扩大庆祝胜利大会阅兵合影·

民国三十年/1945年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9月3日国民政府举行“陪都各界扩大庆祝胜利大会”,并设主席茶会及国宴规格的“盛大庆祝胜利宴会”招待各界人士代表及盟国使节,成义茅酒被选为抗战胜利国宴庆功酒。

华茅后人 正宗回沙 经典重现

1999年贵阳华家嫡系后人,茅台前身成义烧房、华茅创始人华联辉四世孙华效先先生,于茅台故地重建华家酒厂,根据其祖父华问渠先生所留华家百年秘传酿酒技艺,终于使正宗华家回沙茅酒重现于世,重定品牌名为“华先生”。

2019年“华先生”与泓杉传播旗下刘泓笙企划团队达成战略合作,由刘泓笙企划全程企划代理“华先生”品牌市场运营。

5.jpg



推荐阅读:牛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