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带着消毒水的味道,加入侨乡的奋斗

文/赵向明

进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酒精消毒……晚上6:30,带着75度医用酒精消毒剂的味道,拆楼机师傅宋邓峰走进中建科工第三届亚青会汕头市人民体育馆改造工程项目大门,发动拆楼机,开始了晚班的工作。

28岁的宋邓峰,个子高,年纪轻轻,却是有7年的拆楼机“驾龄”的老司机。大年初六,接到老板的一个电话,小宋离开河南邓州的老家,来到千里之外的汕头。

休息的时候,小宋跳下驾驶室,和我闲聊起来。“我21岁满师‘出道’后,一直在厦门、汕头一带工作,来到汕头,我就是新汕头人了”,小宋说,““我名字中的‘邓’,就是家乡‘邓州’的邓,我当然热爱故乡”。然后,给我热情洋溢的“科普”“推介”邓州:医圣张仲景、主持编纂《现代汉语词典》的语言学家丁声树、著名作家姚雪垠、二月河都是邓州人,韩愈、寇准、范仲淹先后在邓州任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范仲淹在邓州任职写就的名句。

在他如数家珍的叙述中,张扬的是故乡的底蕴,洋溢的是对故乡的深情。“我爱故乡邓州,也爱侨乡汕头”。小宋扬了扬头,指着项目西面人民广场上的广播:“听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近一直在播送“抗疫”、“复工”的消息。我们在汕头工作,是不是在给这个正在与疫情搏斗的中国做贡献?我们项目,作为明年秋天开幕的第三届亚青会重要场馆,全亚洲的青年人都将在这里‘比划论道’,而这块场地,是我拆除、平整出来,兄弟,我牛不牛?”小宋的眼睛亮了,写满了自豪。小宋挺健谈:新时代了,连拆迁都“文明”多了,一边是轰隆工作的拆楼机,一边是大功率的水炮机喷水降尘,我工作的前两年,这样的工作环境不敢想;我们的工资嘛,现在连政府都帮我们‘撑腰’,时代好啊!”小宋看了看表,整理一下安全帽,和我挥一挥手,又回到了驾驶室。

做一名建设者是幸福的,拆迁也是建设!

第三届亚青会汕头市人民体育场改造工程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海滨路3号,地处汕头市中心。工程规划用地面积36779 平方米,建筑面积40336平方米,多层建筑,建筑最高点26.74米。该项目主要由田径场、体育馆、训练馆及跳水纪念馆及体育场周边用地相邻组成。项目改造完成后,将完全满足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赛事要求,还为日后汕头承办各项大型赛事和社会综合性文艺活动提供有利条件,也为市民大众提供优良的全民健身活动场所。

截止3月8日22时,项目整体拆迁工作完成90%,即将进入桩基施工阶段。宋邓峰们终将离开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战场。但是,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努力、奋斗,人民体育馆曾经见证,侨乡汕头不会淡忘。

推荐阅读:搜狗收录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