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新一代!微滴科技数字PCR打破技术难关!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nCoV袭击全国。医学界使出了各种手段进行检测。在新冠肺炎的检测方法当中,核酸检测成为了利器,在本次疫情中无论是在疑似病例排除和病例确诊都发挥着主导的作用

目前最主流的检测方法是PCR荧光探针法,是各类检测单位对于病毒阴阳性判定所采用的最常规方法,因此战胜此次疫情,各家生物企业都在研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让前线的医院有充足的检测能力

但是,运用荧光PCR检测试剂盒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对于已感染病毒,但是自身还未显示出病状的人员,在运用荧光PCR检测检测时可能由于体内病毒含量不足而判断为阴性,出现漏检

2、运用荧光PCR探针法进行核酸水平检测,如果ct值在37~40的区间时,就难以判断阴阳性,因此将会产生许多的假阴性或假阳性。

3、当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跟踪监测的时候,荧光PCR检测方法无法确定病毒载量,因此难以判断患者体内病毒核酸的变化

4、传统的PCR的技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准确的标准曲线,而标准的曲线需要相当多的时间进行建立,从而浪费了许多检测时间。

针对以上三大难点,如能采用灵敏度及精确性更高的数字PCR检测便可以有效的解决存在的问题。

数字PCR作为第三代PCR技术,数字PCR研发可谓是炙手可热。市场不断涌现新型的数字PCR生物公司,国外巨头纷纷布局,国内的数字PCR更是发力,大举进攻当今市场。

作为从事数字PCR研发制造的主要国内企业之一,微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滴科技)的技术进展一直受到业界关注。而就在前不久,微滴科技自主研发的微滴式数字PCR系统正式宣告测试应用!

相较于传统PCR,微滴科技公司说研发的数字PCR能够实现绝对定量的检测,具有更高的灵敏度、精准性特异性。其优势不仅仅只在核酸的检测当中,且在转基因成分鉴定基因表达、microRNA研究、基因组拷贝数鉴定、致病微生物鉴定、NGS测序文库精确定量和结果验证等诸多方面均有的广阔应用前景。微滴科技所研发的微滴式数字PCR的主要原理是将含有待检测靶序列和信息存储的DNA样品分散到20000个微滴内,每个微滴或不含待测核酸靶分子,或者含有一个至数个待核酸靶分子。让分散的20000个微滴都可看做是一个独立的PCR反应器。在PCR扩增之后,采用微滴分析仪(Droplet Reader)对每个微滴进行逐个的检测。样品的分配使人们可以通过假设分子种群遵循泊松分布来估计不同分子的数量,根据泊松分布的原理,从而解决了多个目标分子存在于单个液滴中的可能性,大大的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

目前市售数字PCR系统主要分为两大原理线阵营——以赛默飞为代表的芯片式数字PCR和以伯乐、STILLA为代表的微滴式数字PCR。“微滴推出的分化式数字PCR采用微滴式原理。”刘舒霖介绍到,“微滴式数字PCR能在较低投入下产出大量稳定的微液滴,我认为这条原理线是数字PCR发展的大趋势”。

在走访该实验室时,小编目睹了样品在实验室微滴分化的过程。

“全程不过2分钟,每个孔已经生成了10万滴微滴”,刘舒霖向来访的记者们介绍道。

微滴科技团队已研发基于微滴式分化数字PCR技术,将在临床上与抗体检测相配合,,杜绝漏检、错检情况的出现,做到精确有效的核酸检测,通过让医生获得精确的检测数据,使得能够更加准确的进行治疗,提升治疗效果,满足检测的要求。

与其他数字PCR公司不同的是,微滴科技更多的是一家分子诊断公司。数字PCR作为第三代PCR技术,是接下来公司大力发展诊断业务的重要工具。刘舒霖表示,微滴分化式数字PCR生产技术必将将取代现有的检测技术,让检测结果达到无懈可击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