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新方法

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新方法——人物专访:湖北“淘宝第一村”领头人蒋家明

为贯穿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关注并解决乡村贫困问题,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的个人修养,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赴湖北省十堰市教育扶贫攻坚成果考察实践队牵头,带领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弘毅学堂多个专业的学子共同组队,在湖北省十堰市展开实践。本次社会实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主题,深入了解基层情况,重点观察突出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切实贡献。

本次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以十堰市下营村的电商行业发展实践为例,通过对湖北“淘宝第一村”领头人蒋家明先生的采访,探究立足时代潮流的乡村振兴新方法,感受这一进程中人民群众的大智慧,力求为国家乡村发展提供借鉴。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影响,本次采访以电话形式进行。


人物简介

蒋家明: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的一位普通电商人。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家乡的绿松石在拉萨颇受欢迎,于是辞去工作,开始从事绿松石销售,于2013年开启网店销售模式,创造大量利润,并带动下营村成为湖北唯一淘宝村,被称为“深山电商弄潮儿”。


一、寻突破,求创新

“互联网+”的浪潮下,信息资源源源不断,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新了解决问题的方式,推动了人们对于方法论的再思考,下营村的乡村建设实践便是大数据时代下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秀典例。

作为首批返乡创业的青年之一,蒋先生敏锐地察觉到了电商平台兴起带来的宝贵机遇。他利用淘宝这一媒介宣传销售家乡的绿松石,积极付诸实践,取得了可观的利润。这一脱贫战略突破了农村生产方式的封闭与保守,打破了村民们传统的工作方式,使得“酒香不怕巷子深”,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截至2014年,全村339户村民开办了60多家网店。下营村通过电商平台卖出的绿松石产品超过3000万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营村也被评为“湖北淘宝第一村”。2017年,全村线上销售已突破1亿元,带动了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近1000人。取得如此卓著的成就,与思路和方法的创新是分不开的。

幸运的是,尽管在经济上落后,下营村仍然具备一些创新的基础。蒋先生提到,电商模式在早期良好的销售效果起到了示范效应,使得一些思想相对保守,对开网店持反对态度,甚至认为其“不务正业”的中老年人群逐渐转变了观念,开始支持模式的创新。其次,村里还有不少80后、90后甚至是00后,也不乏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们,开放包容的思想使得他们很快参与其中。除此之外,不断上升的利润、日益改善的生活条件也起到了正向激励的作用。蒋先生认为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这样的文化形态有利于行为的效仿与传播,促进了从事电商行业的人群数量不断增加。下营村常住人口规模大,愿意出力的人多,充足的劳动力与高度的积极性使得创新具备了坚实的主体基础。

蒋先生还提到,当地的产业基础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绿松石的生产与销售在当地已经具备历史和规模,产业相对成熟,为创新打下了根基。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的支持是当地进行产业创新的坚固后盾。采访中,蒋先生的回答表现出对当地政府浓浓的感激之情。他提到,为支援当地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政府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保障当地充足的电力供应,实现百兆光纤入户,开通5g网络,发展物流业,加强道路、学校的建设,改善当地施工环境……种种惠民措施切实为当地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由此可见,下营村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努力,更是一群人的团结和智慧。模式的突破和创新固然艰难,但在政府的支持和人民群众的努力之下,下营村的电商行业发展克服了创新带来的种种困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 积硅步,方能至千里

创新意味着突破桎梏,不循常规,意味着尝试和突破。这就导致了创新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破除了传统的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下一步便是“立”,即学习新知识,开启新的实践。

作为曾经的电脑小白,当被问道“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些年的拼搏与经历”时,蒋先生的回答是“只要你认定了这个事情,可以做,坚持,持之以恒,每天坚持,重复去做,通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会收获很多”。可见坚持是蒋先生成功的秘诀。

在学习电商相关知识的初期,由于从未接触过网络,对网购一无所知,蒋先生经历了一个十分困难的过程。他提到,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只能从网上找视频和教材,在缺乏指导的情况下独立摸索,专业知识的匮乏一度阻碍了绿松石产业的发展。“支付宝是什么?淘宝账号是什么?宝贝怎么发布?标题怎么命名?详情页怎么弄?图片怎么拍?“这些基础的问题曾深深困扰着蒋先生,他用”一无所知“形容自己当时的境遇。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慢慢看、慢慢学是唯一的出路。

学习的开端是模仿。起初,蒋先生找到许多产品相似的店铺,学习命名的方式、拍摄的手法、产品介绍的文字写作等等,并借助淘宝大学里的视频慢慢模仿和探索。由于缺乏相应的文化基础,有的视频需要反复观看、反复琢磨才能够理解。“从零到一这一步是最困难的,”蒋先生说,“那个时候每天在电脑前面坐20多个小时,真的是坐20多小时,一个月的时间我就坐出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然而困难并未难倒他。随着不断的摸索和尝试,绿松石逐渐打开了销路,销量不断攀升,最终赢得了成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并付诸实践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蒋先生凭借着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完成了对自身的挑战,使得下营村的绿松石产业发展出现了崭新的突破口,沿着正确的道路大步前进。


三、拨云见日,展望未来

经历了漫长曲折的创业时光,成功战胜了专业知识匮乏、基础设施不足、部分村民不认可等挫折,下营村的绿松石电商销售产业终于拨云见日,迎来了光明的前景。伴随着的还有生产力水平提高、村民收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显著进步,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蒋先生也由电脑小白转变成了电商达人,于2019年8月30日作为中国淘宝村“十年十人”杰出人物受邀参加第七届中国淘宝村峰会论坛,并接受马云颁奖。

谈及获奖时的心情,蒋先生难掩激动。他说“我们盼这一天真的是盼了好长时间”。在蒋先生从事电商的过程中,马云曾一度扮演着指路明灯、精神导师的角色,他的演讲曾带给了蒋先生诸多鼓励。因此蒋先生说:” 淘宝村十年十人峰会上马云亲自为我颁奖,我觉得是对我这些年努力的最好的认可和回报。“

创业不仅让蒋先生从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转变为新时代的杰出人物,发掘了更广阔深刻的人生价值,更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关键环节。作为新时代的创业者,蒋先生结合自身经验,为当代青年提出了建议和展望。

他认为,社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时代红利,为年轻人们提供了大量资源,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这是年轻人成功的优势。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世界,青年要懂得“不忘初心,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要学会持之以恒,并跟紧甚至引领时代的潮流,敢于创新,才能赢得成功。

通过对蒋家明先生的专访,我们看到了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思想观念也应当与时俱进,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做法,而是力求突破,打开乡村建设的新局面。同样重要的还有坚持,唯有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才能克服发展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实现个人价值,创造中国乡村美好灿烂的明天。

参与本次社会实践的队员有:肖明瑞、陈堰轩、曾珈琪、李嘉杰、施学虎、夏一帆、徐苏霖、毛兰心、秦逸凡、刘紫怡、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