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大家说》平台为您解读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为助力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协助中小企业顺利渡过疫情期间及疫情结束后的困难时期。中国并购公会与北京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大家说》App合作,共同推出了“疫情防治网上系列公益服务活动”。以直播、点播的形式为中小企业及业内人士提供法律、税务、金融等方面的在线培训与咨询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工作不间断,凝聚全社会“战疫”信念。

  中国并购公会会员、天元律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资深税务师、《大家说》app入驻者王书桐近期就《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在《大家说》app进行了直播,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的交流与互动。

  王书桐指出: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规定,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可以说,这是本次针对疫情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中,涉及的企业范围最广、最实惠的一项政策。

  一、生活服务业的范围

  生活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文件中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执行。

  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1.文化体育服务。

  文化体育服务,包括文化服务和体育服务。

  (1)文化服务,是指为满足社会公众文化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种服务。包括:文艺创作、文艺表演、文化比赛,图书馆的图书和资料借阅,档案馆的档案管理,文物及非物质遗产保护,组织举办宗教活动、科技活动、文化活动,提供游览场所。

  (2)体育服务,是指组织举办体育比赛、体育表演、体育活动,以及提供体育训练、体育指导、体育管理的业务活动。

  2.教育医疗服务。

  教育医疗服务,包括教育服务和医疗服务。

  (1)教育服务,是指提供学历教育服务、非学历教育服务、教育辅助服务的业务活动。

  学历教育服务,是指根据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确定或者认可的招生和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并颁发相应学历证书的业务活动。包括初等教育、初级中等教育、高级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

  非学历教育服务,包括学前教育、各类培训、演讲、讲座、报告会等。

  教育辅助服务,包括教育测评、考试、招生等服务。

  (2)医疗服务,是指提供医学检查、诊断、治疗、康复、预防、保健、接生、计划生育、防疫服务等方面的服务,以及与这些服务有关的提供药品、医用材料器具、救护车、病房住宿和伙食的业务。

  3.旅游娱乐服务。

  旅游娱乐服务,包括旅游服务和娱乐服务。

  (1)旅游服务,是指根据旅游者的要求,组织安排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商务等服务的业务活动。

  (2)娱乐服务,是指为娱乐活动同时提供场所和服务的业务。

  具体包括:歌厅、舞厅、夜总会、酒吧、台球、高尔夫球、保龄球、游艺(包括射击、狩猎、跑马、游戏机、蹦极、卡丁车、热气球、动力伞、射箭、飞镖)。

  4.餐饮住宿服务。

  餐饮住宿服务,包括餐饮服务和住宿服务。

  (1)餐饮服务,是指通过同时提供饮食和饮食场所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饮食消费服务的业务活动。

  (2)住宿服务,是指提供住宿场所及配套服务等的活动。包括宾馆、旅馆、旅社、度假村和其他经营性住宿场所提供的住宿服务。

  5.居民日常服务。

  居民日常服务,是指主要为满足居民个人及其家庭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服务,包括市容市政管理、家政、婚庆、养老、殡葬、照料和护理、救助救济、美容美发、按摩、桑拿、氧吧、足疗、沐浴、洗染、摄影扩印等服务。

  6.其他生活服务。

  其他生活服务,是指除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和居民日常服务之外的生活服务。

  二、1月份取得的收入能免税吗?

  8号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截止日期视疫情情况另行公告。但公告是2月6日出台的。那么,生活服务业企业在1月份取得的收入能免税吗?

  1、取得的收入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适用免税规定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据此,纳税人发生符合8号公告和9号公告规定的免征增值税行为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经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及时开具对应红字发票或作废原发票,再按规定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同时,考虑到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纳税人在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可能会遇到与接受发票方沟通不便而未能及时开具的特殊情况,《公告》中明确纳税人可以先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随后再按规定开具对应红字发票,开具期限为相关免征增值税政策执行到期后1个月内。

  因此,1月份取得的收入如果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必须作废原发票或者开具对应的红字发票才能享受免税政策。

  2、取得的收入开具了普通发票

  但是应税行为适用免税规定的,可以视情况开具不同类型的普通发票。需要说明的是,纳税人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等注明税率或征收率栏次的普通发票时,应当在税率或征收率栏次填写“免税”字样。

  大部分生活服务业的顾客都是随机的,1月份还没有出台免税政策,企业在顾客消费后收款并开具了普通发票,这些发票不会注明“免税”字样的。而且这些发票绝大部分不可能收回作废。那么,这部分开具了普通发票的收入,能否免税呢?这一点需要财税部门予以明确。

  此外,针对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第五条规定,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1月份开具适用税率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是否需要将发票收回或者开具红字才可以享受优惠?

  王书桐表示:国家税务总局防控疫情税收优惠政策热点问答(第五期)答复,纳税人适用8号公告和9号公告相关免征增值税政策的,按照上述规定,需要开具对应红字发票或者作废原发票的,仅针对“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经开具适用税率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的,不需要将发票追回换开后才享受免税政策,可直接进行免税申报。公告下发之后,纳税人按照规定享受免税优惠时,如果开具的是注明税率或征收率栏次的普通发票,应当在税率或者征收率栏次填写“免税”字样。

  具体直播内容可扫描二维码下载大家说App进行收看

\  


推荐阅读:手机中的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