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建信观点:深化ESG投资,为绿色金融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绿色发展是全球共识,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绿色金融作为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手段,一直是实现我国经济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随着全球资源紧缺、生态破坏等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ESG)投资理念已进入蓬勃发展阶段。虽然我国ESG投资起步较晚,但由于其“可持续发展”等核心思想与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近年来已得到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

深化ESG投资,不仅有利于破除制约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其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创造多方面的商业价值,最终为绿色金融助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6年,作为国际上首个政府层面全面规划、推动绿色金融的指导性文件,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对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做出了纲领性设计。2018年,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在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之余,确立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等内容。响应监管号召,同年,信托业协会即开始着手组织研究《绿色信托指引》,为绿色信托的标准制定奠定良好基础。

在这一进程中,许多金融企业特别是国有金融机构充分结合自身优势与专场,依托ESG理念展开了有益的创新和尝试。以建设银行为例,早在2006年就已率先提出并实施了“环保一票否决”的信贷审批制度,彰显中国绿色金融先行者的企业担当。其下属子公司建信信托近年来结合自身业务转型,咬定“青山”不放松,将ESG理念融入投研体系,通过设立信托计划、产业基金等,采取股权投资、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在全国各地支持了一批涉及多个领域的优质绿色金融项目。这一系列举措既符合其作为国有金融机构的责任和内生需求,也为信托公司实现自身业务可持续发展、信托行业稳健转型提供了新路径、新动能和新思路。

目前,包括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航信托等一批业内领先的信托公司也都纷纷在绿色金融领域进行了理论和实践探索。

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业基金的方式,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对ESG理念的推行可以改善生产经营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这也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供了参考和指引。这个领域往往需要稳定而可靠的资金支持,既需要考虑到环境综合治理的公益性目标,也要平衡金融业务运转的利益需求,并充分激发和调动各方专业性。

在这一方面,建信信托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方式,参与了山东等地的污水处理、水库、河道修缮、蔬菜大棚和太阳能等绿色环保项目建设;通过产业基金,参与了长春水系生态治理、南京河道及防涝综合整治、南宁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等多个项目;还有部分信托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关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收费权、绿色交通收费权等新的市场机会。这都为金融服务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作出了有益的创新探索。

与行业龙头和产业资本合作,促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绿色产业发展已经跨越了早期的艰难起步阶段,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正逐步追求高质量发展。在这个方面,ESG理念可以从投资的视角,通过资本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符合社会进步发展规律的新兴产业壮大发展。

在这一视角下,建信信托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通过采取与行业龙头合作,开展产业布局;与产业资本合作,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形式,对绿色产业进行投资,为中国绿色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帮助投资者分享可持续发展成果的同时,以金融工具引导社会资本协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分别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新能源发电板块、管道燃气板块及轨道交通板块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信信托大力开展产业布局。此外,通过积极与产业资本联动,建信信托还为绿色发展注入新血脉——2018年,建信信托作为有限合伙人(LP)投资参与中美绿色环保基金。该基金主要投向“新型城市化”相关的绿色低碳产业:智慧节能建筑、智慧交通、绿色智慧能源、绿色智慧环保及其他战略产业。

其他案例还包括,上海信托通过公开市场的债券发行、投资、承销以及非公开市场的授信投放,将资金向清洁能源行业输送;中信信托以联合成立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方式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环保科技、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

助力龙头上市公司并购,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发展

在绿色产业领域内,龙头上市企业正加速成长,而资产并购等金融助力模式也成为其所必须的重要发展工具。ESG投资从实践的角度提供了一个较为全面、统一的框架,评价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环境的影响、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以及公司治理的有效性,考察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相关风险因素,从而更有效地挖掘长期投资机会、规避潜在风险,更好地认识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动因和中长期投资价值。

以ESG框架为指导,建信信托聚焦助力龙头上市企业并购,以产业赋能支持和推动合作伙伴的共赢发展,2017年以来与节水灌溉领域上市公司开展合作,协助其成功运作了资产并购业务,使企业的业务资源获取、综合成本管理以及市场竞争力得以明显提升。这一模式有力拓展了建信信托产业投资的深度,使其得以加速向资本提供与产业整合二者相结合的角色进行转变,通过整合自身多领域投资资源,对合作伙伴进行产业赋能,实现共赢发展。

中航信托则通过与一家开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上市公司开展合作,成立环保产业基金,对这家上市公司的项目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协助其盘活现金流,促进项目良性循环。

协同地方国资部门,纾困环保上市公司

环保行业是ESG理念实践的重要领域,也是绿色金融的关注重点。然而,由于环保行业的特殊性质,一些环保企业甚至环保上市公司也在不同阶段亟待纾困支持。在这一方面,建信信托与深圳市政府等共同发起设立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深圳投控共赢股权基金,已投资纾困了两只环保上市公司,并积极协助企业调整战略方向、业务模式、导入客户资源等,助其有效缓解经营困境。通过协同地方国资部门,这一模式不仅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环保行业健康发展,也帮助政府解决了难题,实现了多方共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为绿色环保项目持续助力

在信托行业内,资产证券化业务正蓬勃发展,并诞生了许多创新产品,而对这一模式的创新应用也在绿色金融领域激发出新的动能。

通过积极协助建行总行发行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并大力拓展市场份额,建信信托得以用创新推动盘活绿色信贷资产。其中:2019年发行“飞驰建荣—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是建行首单绿色信贷ABS产品,也是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债券通绿色CLO产品,规模44.12亿元;2017年发行“建信信托—农盈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是农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绿色信贷ABS产品,规模14.34亿元。

平安信托则在地铁交通行业进行了尝试,发行的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基础资产为绿色交通领域中的地铁。

目前,我国已拥有全球发展最快、体量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提升发展潜力,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要克服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对称、绿色识别成本高、监管成本高、绿色金融难以向小微企业和消费领域延伸等障碍。以ESG视角切入的金融创新,正成为克服上述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许多金融公司也通过明确内部战略和发展方向等角度,确保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

建信信托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ESG投资理念,将企业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的指标纳入投资决策,持续扩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广度及深度:一是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拓展绿色新基建投融资业务。二是灵活运用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并购和优质项目投资等多种手段,与绿色产业内的行业龙头合作,助力优质绿色产业龙头做大做强。三是积极发挥资产证券化发行载体功能,协助银行盘活绿色信贷资产存量,优化资产结构,扩大绿色金融业务规模。

兴业信托制订了“绿色信托”业务规划,提出未来五年主要发展目标和总体发展战略,在、“绿色投资者”理念确立和践行、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等方面做出安排。中航信托则制定了的绿色信托项目指标体系,包括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环保能效提升、污染防控及生态保护、绿色交通运输等4大项15小项。

关于建信信托

建信信托是中国建设银行投资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业界领先的信托公司,聚焦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大转型业务方向,致力于真诚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打造一流全能型资管机构。至2019年底,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已达1.39万亿元。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ccbtrust.com.cn


推荐阅读:小米手环公交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