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加快地方国企转型升级改革 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好用活政策,加快地方国企转型升级改革

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宋映忠先生应邀四川乐山市犍为县作专题讲座

撰稿人:曾华倩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新冠病毒疫情,夺去了许多无辜的生命,同时也给本身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经济雪上加霜,带来了疫情下的经济“寒冬”。为加大对冲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下行的力度,党中央国务院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消费政策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以缓解经济压力,恢复生产、市场和经济循环。

为抓住机遇,把压力变动力,用好用活政策,推进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围新冠疫情所致经济“寒冬”,5月19日上午,中共犍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了中投泽世(北京)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宋映忠先生以《用好用活政策,加快国企转型升级改革,突围新冠疫情所致经济“寒冬”》为题作专题讲座。

县委书记王策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波,县政协主席余德金,县委副书记李建明等县领导全程聆听,会议由犍为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陈光勇主持,全县县级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国资局、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犍为基地管委会以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宋映忠先生从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入手、解读了当前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并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了加快地方国企转型升级改革、合法合规市场化融资、构筑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指导性建议。

一、宏观经济形势浅析

宋映忠先生首先从投资、消费、进出口、收入、货币供应量以及股市等六个维度分析了当前最新宏观经济形势,并通过中美经济数据分析,指出了我国在经济下行、国际经济走弱和全球新冠疫情的“三重压力”下,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时期。

二、当前主要宏观经济政策

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宋映忠先生从分析地方政府债务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入手,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2020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以及最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国务院分别于3月21日、3月27日、3月31日、连续召开“国常会”,4月17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要以更大的宏观经济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一是央行再增加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二是以“汽车消费”为主轴的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出台;三是财政采取积极的“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提升赤字率、增加地方专项债债券”等“三箭齐发”等政策措施。

三、加快地方国企转型升级改革

在加快地方国企市场化转型升级改革方面,宋映忠先生建议首先盘活地方政府现有资源、存量资产,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厘清政府出资人的出资、管理与监督的责任,树立“财政保运转,国企保发展”的观念,要“装钱、装人、装资产,”壮大地方国企资金实力,科学搭建公司组织架构、整合要素优化配置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完善自我造血功能、增强融资能力。

四、合法合规市场化融资建议

在如何合法合规合制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宋映忠先生用多个不同类型的实际案例,详细分析了每个项目案例运用的融资模式,并结合犍为县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下指导建议:

1、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构筑资金池

宋映忠从分析“财政四本账”入手,指出地方经济发展仅靠财政资金是无法有效推动的,但财政资金不是不用,而是要用在刀刃上,要充分发挥有限的财政资金引领与撬动作用,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民间闲散零星资金形成合力,构筑地方经济发展的“资金池”,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创新投融资模式

在创新投融资模式上,宋映忠先生结合实际案例,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创新和优化PPP模式,清理退库部分“僵尸”PPP项目,释放财政承受能力空间,采用TOT、ROT等运营方式,盘活政府存量资产,化解地方政府地方存量债务;二是借力特许经营模式,将一些有长期稳定使用者付费或财政缺口性补贴的项目,通过特许经营模式规范、高效推进;三是创新片区开发模式,抓住“新基建、新要素、新土改、新产业、新生态”合理配置资源,促进项目投资收益自求平衡,创新投融资模式。

3、项目融资三要素

在项目融资合法合规上,宋映忠先生提出了项目融资的“三要素”,一是项目自身要可行,主要包括政策、经济以及投融资方案的可行;二是主体资格要合规;三是融资项目风险要可控,找足第一还款来源,落实第二还款来源。

4、多渠道市场化融资

宋映忠先生建议,既要“融得到资、用得到款、还要经得起检查”,要在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开放思路,通过采用政策性金融支持、债券、基金、票据等多种渠道,让项目获得合法合规的市场化融资。

5、打通最后一公里精准储备项目

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精准储备项目,既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又能迎获宏观经济政策的“精准滴灌”,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宋映忠先生用多年资深的专业经验给予了解答:一是要用卫星的视角看项目亮点;二是用探矿的方法和“地质队”的精神发现项目现金流;三是用法官判案的方法去寻找项目的可行性和依据。

最后,宋映忠先生情绪激昂的鼓舞大家:彩虹总在风雨后,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等待出来绚丽,只有拼搏出来的精彩。党中央国务院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宏观经济政策层出不穷,货币、财政、政策“双松”,“财政提高赤字率、发行疫情特别国债、增发政府专项债”“三箭齐发”。急需要抓住政策机遇、搞好地方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构筑好地方经济发展的“资金池”打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最后一公里”,让产业、市场、经济重新循环起来,同心协力突围疫情所致经济“寒冬” !


推荐阅读:精品时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