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

高磊,男,汉族,199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团十九大代表。现任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焊工首席技师,中国二冶集团技能大师,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国际焊接技师。曾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一届内蒙古技能大奖、北疆工匠、草原工匠、内蒙古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内蒙古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焊工技能大赛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3项、自治区级奖项5项。

他曾因为“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八个字,将十年最美好的青春投身到热爱的焊接事业中。在无数个焊花飞溅的日子里,他挑战着世界焊接技术的最高峰,在手臂上、脸颊上、甚至眼球中留下特殊“功勋章”。他用过硬的技术创下内蒙古在焊接领域比赛中多个第一,先后荣获内蒙古焊工技能大赛第一名、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焊工二等奖;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国际焊接大赛个人二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焊工技能大赛个人金奖,成为内蒙古该项赛事中唯一的金奖获得者。2023年他参加国内最高技能竞技水平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荣获第十四名,创下了内蒙古的最好成绩。他胸怀“国之大者”,参与建设了国家重点工程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工程,被授予“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大国建造”。他用奋斗诠释“强国有我”“大国工匠”的内涵,影响着更多青年一代走上技能成才之路,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壮丽篇章。

他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十年,成长为首席技师,用过硬的技术突围无数奖牌和荣誉,成为内蒙古最年轻的“北疆工匠”、“技能大奖”获得者,26岁的高磊在“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的路上奋楫笃行,绽放出青春的绚丽之花。

技能报国 磨砺玉成为青年树标杆

20岁,破格晋升为焊工高级技师;21岁荣获内蒙古“全区技术能手”;22岁,国际焊接大赛二等奖;23岁,成为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焊工首席技师,获得“内蒙古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24岁,共青团中央授予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5岁,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年轻的“北疆工匠”、“技能大奖”获得者……在高磊26年的人生中,国家、地方授予他荣誉无数,而在金灿灿的荣誉背后,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全部“燃烧”在焊接的世界中,任凭千余度的焊花烧穿衣服、烫伤皮肤,甚至眼球,在国家、地方多个重大建设任务中挑起大梁,持续不断地挑战着世界焊接技术的最高峰。

2014年,16岁的高磊走进焊接专业拿起焊枪的那一刻,从中职到大学5年,没有一天假期的焊花磨砺中,让高磊懂得了“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的深刻内涵,开启了技能改变命运的“逆袭”之路。2017年,高磊荣获内蒙古焊工技能大赛第一名,2018年,高磊参加了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7月的酷热中,他身着厚重的焊接服,18个小时内完成4个模块的焊接,获得全国银奖。这一成绩,激励了内蒙古很多青年学技术的热潮,大家“取经中”得知,这些年为了提升自己的技术,高磊的春节都是在车间里度过的,而热水泡饺子的“作料”就是没有消散的焊接烟尘。

2019年,高磊被中国二冶集团选中,挑选他的人说:“我们看中的不仅是高磊骄人的履历,更看到了一双远超年龄的粗糙大手和那双清澈且燃烧着火焰的双眸。” (钢宣)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