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勇攀高峰 不负青春发出时代强音

只有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才能在国家重大任务中才能“破界”成长。当国家重点工程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出现焊接“硬伤”的时候,年轻的高磊毫不犹豫地扛起谁也不敢触碰的“爆雷”。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是目前国内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跨黄河钢结构斜拉桥,全桥15000吨钢结构箱梁跨中合拢,是极具挑战性的地标性建筑。焊接过程中,检测发现桥梁箱体内部顶板仰焊位置有焊缝缺陷,必须返修。但对如此跨度的桥梁返修,难度超出想象。高磊主动请缨,大胆采用碳弧气刨工艺清理焊缝根部,匹配精准的焊接工艺完成任务。当时桥梁箱体内部空间狭小,爬进去的高磊只能躺着作业,40多度的热浪逼得他无法呼吸。

极限挑战换来的是返修焊缝均为一级全熔透焊缝,一次合格率为99.5%,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入选2022年“大国建造”。高磊参与该项目焊接攻关,其中双曲线、小曲率异形截面主塔施工创造与研究被冶金科工集团鉴定为国际先进;曲线性斜拉桥控制技术研究鉴定为国内先进。他参与编制的斜拉桥S形曲线钢箱梁施工工法获得省级表彰被广泛推广应用,并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专利2项。

2022年,福建大东海精品钢铁工程进入最后的冲刺,承压管道、高炉管道、除尘管道等超过上千道焊口必须要在1000个小时内完成。临危受命的高磊带领10名焊工组成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我国的钢铁工业的发展贡献出青年力量。

勇攀高峰 不负青春发出时代

桥梁事业飞速发展,新材料高强钢Q460QE焊接成为桥梁生产“卡脖子”难题。在科研攻关不断“逼迫”自己的高磊,把业余时间奉献给了难题试验。90多天,他尝试了数不清的方法,成功研制出焊接工艺,并应用于包头市首条快速路“复兴大街”的桥梁建设上,实现了包头快速路零的突破。

为了让自己的技术更加精益求精,高磊把曾经的国际国内焊接大赛荣誉归零,继续挑战着更高级别的比赛;为了让自己的技术薪火相传,他在学校、企业、同行中收几十名“徒弟”,分别在省级焊工大赛中摘金夺银,带领大家一同在“技能报国”大道上跑出青春最美的模样。

筑牢信仰之基,躬身一线练就报国的高强本领,成就了高磊不负时代的青春人生。2023年6月,高磊作为“新时代青年技术工人代表”当选中国共青团十九大代表,并发出“强国有我”的青春之声,通过30余场劳模工匠进校园、优秀青年事迹分享的形式,带动青年一代热爱技能、投身技能,并获得了全区演讲比赛冠军,被人民日报、中工网、中国青年报、学强国、内蒙古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让更多人看到了一名普通电焊工经过不懈努力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的可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高磊始终坚守焊接事业,用奋进之青春报效祖国,书写崭新的时代华章。(钢宣)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