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花王集团进一步运用内部碳定价 以全新措施推动“范围3”进展

  花王株式会社(社长:长谷部佳宏)为实现零碳社会,积极推进 “碳减排创新”和“回收创新”,旨在到2040年实现经营活动中二氧化碳零排放、2050年达成二氧化碳负排放。花王于2019年4月制定了名为“Kirei Lifestyle Plan”的ESG战略并设定了19个重点推进主题。此次举措同样意在为达成“脱碳”目标作贡献。作为2022年的实际成果,花王运用2021年提价后的内部碳定价,针对涉及二氧化碳排放较多的“原材料供应”和“使用”等的范围3*1,进一步推出有利于减排的产品,并采取着眼中长期的全新措施,还推进了其他一系列行动。以下是对2022年进展情况的回顾。

  *1企业、组织以外所排出的温室气体的量

  2021年5月新闻

  《以SBTi“1.5℃目标”为基准,并申请加入“RE100”

  花王集团制定全新脱碳目标 旨在实现2040年“零排放”、2050年“负排放” 》https://www.kao.com/cn/news/2021/20210521-001/

1.jpg

  花王的脱碳目标

  碳减排创新/ 以2040年零碳排为目标,2022年已实现的成果

  2022年继续通过导入自身消费用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企业PPA*2和现有的“非化石能源证书*3”制度等举措,推进电力的再生能源化进程。此外,2021年,花王将公司内部碳排放价格由原来的3500日元/吨提升到168美元*4/吨,通过运用这一提价,2022 年在丰桥工厂导入温水热泵(预计2023年5月完成)和在鹿岛工厂导入太阳能发电(预计2024年1月完成)等举措都得到了采纳。

  *2 由电力用户向电力事业单位直接采购再生能源的计划

  *3 将非化石能源发电所拥有的“非化石能源的价值”以证书的形式“可视化”。该系统认可供电零售商可通过出售具备该证书的电力这一方式来达到碳减排目的,并已于2018年在日本国内开始交易。

  *4 2023年2月起,基准参照货币由日元改为美元。

  范围1和2*5到2030年为止碳排放量(绝对量)减少55%(以2017年为基准年)

  获得国际组织SBT联盟的SBTi“1.5℃目标”认证

  2022年已实现成果:26% (2021年20%)

  *5 企业、组织自身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到2030年,实现用电100%可再生能源化

  加入以经营使用电力实现100%再生能源化为目标的国际组织“RE100”

  2022年已实现成果:49%(2020年40%)

2.jpg

  到2030年为止,产品生命周期*6中的碳排放量(绝对量)削减22%(以2017年为基准年)

  获得国际组织SBT联盟的SBTi“1.5℃目标”认证

  2022年已实现成果:6% (2020年4%)

  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比例,其特点是“原材料采购”和“使用”两方面占大头。花王继续在“原材料采购”环节减少原材料用量,推广再生塑料的使用;在“使用”环节继续开发有助于节能减排的节水型产品;在“废弃和回收利用”环节则继续使用植物来源等天然原材料并削减包装容器的塑料使用量。

  *6 原材料采购、制造、运输、使用、废弃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范围1、范围2、范围3的一部分)

3.jpg

  尤其是在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的“原材料采购”和“使用”环节,花王也在持续推进相关举措。2022年,在“原材料采购”环节,花王已将再生PET应用在69%的PET容器中;在“使用”环节,就日本国内而言,推出了例如过洗一次就足够的浓缩液体洗衣液“洁霸ZERO”、过水就能迅速冲掉泡沫的“花王餐具清洁系列”、洗手时能减少用水量的沐浴露“Biore u The Body 泡沫型”等产品,通过助力节水实现减碳排。

  此外,着眼于中长期发展,花王还推出了全新的减碳排举措。在“原材料供应”环节中,花王作为创始成员之一,与可持续原料的领头企业Geonomatica及联合利华共同投资,在美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向市场提供棕榈油替代原料。同时,在“废弃和回收利用”环节, 作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委托项目,开启了以木薯残渣为生物质的制造模式的研究。

  通过使用花王的产品和服务,到2030年为止,使整个社会的碳排放减少1000万吨

  2022年已实现成果:4,230千吨(2021年4,564千吨)

  在消费品事业和化学事业领域,不断推进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商品、服务、技术的开发。设置“减排贡献量”,以衡量新产品和服务相较于以往产品和服务的碳排放削减量。大众消费品业务中,通过采用减少塑料使用量的包装容器和提供节水型产品等途径减少了1936吨的碳排放,在化学事业中通过运用电线束用增塑剂、低燃耗轮胎用制剂,削减了2294吨碳排放,切实为社会的脱碳做出了贡献。

  碳减排创新/ 以实现2050年负排放为目标,2022年已实现的成果

  旨在2030年实现社会化运作,继续积极开展将二氧化碳作为制造原料的技术开发。

  花王集团在2021年启动了以“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唯一的发展之路(Sustainability as the only path)”为愿景的中期经营计划。今后,花王将积极以“为丰富全人类的生活和关爱地球做贡献”为宗旨,把ESG视点导入经营之中,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更好的商品与服务。

  花王(中国)的相关举措

  花王(中国)于2022年发布ESG愿景——“同美共生”,提出“和美自然”、“予美生活”、“创美未来”三个领域中的重点推进方向,致力于为实现更加清洁美丽的地球环境、更加舒适美好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未来积极做出贡献。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和美自然”,花王(中国)提出环保行动中长期目标:截至2025年,花王(中国)旗下所有工厂的能源消耗量比2020年减少18%,用水量减少18%,CO₂ 排放量减少40%;同时,花王(中国)家庭品工厂的废弃物回收利用率将达成99%。花王(中国)通过技术革新和不断的改善,持续推进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

  秉承集团可持续经营理念,作为日用品生产基地之一的上海花王有限公司在装备升级、数字化管理、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都不断进行探索和投入。自2020年起,工厂不仅搭建起数字化的EMS能源管理系统实施精细化管控,还通过导入大型变频节能空压机、冷冻机和最新控制系统,使机器能耗削减达15%以上;单位产品生产能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三年碳排放强度累计降低16.5%。2022年,上海花王有限公司正式获得由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颁发的“PAS 2060碳中和宣告核证证书”,也是花王在中国的首家碳中和工厂。2023年,上海花王有限公司获得了上海市首批“零碳标杆工厂”的称号。

4.jpg

  花王在中国的首家碳中和工厂——上海花王有限公司

  【相关信息】

  ■花王发布ESG战略“Kirei Lifestyle Plan”

  https://www.kao.com/global/en/news/sustainability/2019/20190422-001/

  ■花王>可持续发展宣言

  https://www.kao.com/global/en/sustainability/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