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企业不可忽视ERP的五个作用

第一,ERP可以解决多变的市场和均衡生产之间的矛盾。

由于生产能力和其他资源的限制,企业均衡地安排生产是很自然的。使用ERP系统进行生产计划时,应制定主生产计划。主生产计划员通过这一计划层次,均衡地对产品或最终项目进行生产安排,使计划生产数量在一段时间内在总量上与市场需求相匹配,而不是寻求在每一个特定时刻与市场需求相匹配。在此期间,即使需求变化很大,只要总需求不变,就有可能保持主生产计划不变。从而可以获得相对稳定均衡的生产计划。因为产品或最终项目的主生产计划是稳定平衡的,相应得到的物料需求计划也会是稳定平衡的。从而解决平衡生产应对多变市场的问题。

第二,ERP使得对客户的供货承诺更好。

ERP系统将自动生成ATP数据,这些数据专门用于支持供应承诺。根据生产和销售的变化,ERP系统会随时更新客户的可用承诺数据。销售人员只要根据客户的订单,将客户对某种产品的订单数量和需求日期输入ERP系统,就可以得到以下信息:

1、能否按时满足客户需求?

2、如果不能按时满足,在客户的需求日期,可用的承诺是什么?不足的数量什么时候提供?

这样,销售人员在做出供货承诺时就可以心中有数,从而更好地向客户做出供货承诺。

第三,ERP可以同时解决物料短缺和库存积压的库存管理问题。

ERP的核心部分MRP正是为了解决这类问题而开发的。MRP模拟了制造企业镗孔计划和控制的实际过程。它必须回答和解决四个问题:

1、制造什么产品?

2、这些产品是用什么零件或原材料制造的?

3、你有哪些零件或原材料?

4、需要准备哪些零件或原材料?

这四个问题是制造企业不得不回答和解决的问题。他构成了制造业的基本方程。

第四,ERP可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通过ERP系统,人们的工作更加有序,时间花在按部就班地实施计划上,而不是忙着对突发情况做出应急反应。在这种情况下,工作的士气提高了,工作的质量也提高了,工作可以一次做好,不产生废品。所以,提高生产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加利润,都是相伴而生的事情。

第五,ERP可以改变企业中部门标准的观念。

ERP强调企业的整体观。它将生产、财务、销售、工程和采购等子系统结合成一个集成系统,所有子系统都在同一个数据环境中工作。这样,ERP就成为了整个企业的一个沟通系统。通过准确及时的信息传递,可以把大家的精力集中到同一个方向上,用工作流的观点和方式来运营和管理企业,而不是把企业看成一个部门的组合,从而强化企业整体协作的意识和作用。各部门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的整体运行机制,更好地了解本部门和其他部门在企业整体运行中的作用和关系,从而改变企业中的部门本位观。

可以说,任何企业都可以通过ERP得到提升。无论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多高,ERP都能让其管理水平更高。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