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媒体报道慕思六大骗局之一:价格欺骗

自证监会发出追问:“那个洋老头是谁?”慕思的营销“骗局”持续暴露在公众面前。今年上半年,慕思业绩变脸,营收和净利双降,上市两个月股价破发,近期#慕思床垫成本900元售价数万#登上微博热搜,再次将自己置于舆论的聚光灯下。

云图片

被指六大骗局,是必要营销?

作为一家本土床垫品牌,慕思2004年创立于广东东莞。在品牌发展初期,慕思的产品一直与一个外国老头形象相融,再结合外国的品牌名、“源自1868”等的广告宣传,一度让很多人误以为这是一家国外床垫品牌。

慕思向“洋品牌”靠拢的做法,成立初期确实因此获利,但也为自己打上了撕不掉的“假洋牌”标签,并伴随一路质疑。

早年,就有媒体发布《慕思网上被指六大骗局 高层称负面网帖不算坏事》的文章,列数包含品牌出身、价格定位、床垫技术、代言模特等问题。

文章中指出“骗局一:所谓法国慕思,该公司与法国根本没有任何关系”;“骗局二:工厂自己在法国成立一家公司,自己与自己签订一个假的中法合作协议,欺骗顾客”;“骗局三:法国烟斗老头根本不是什么研究睡眠的第四代传人”;“骗局四:数万元一张的床实际只是和普通1000元左右的床垫的结构几乎一样,根本起不到所谓的健康作用”;“骗局五:价格欺骗”;“骗局六:用传销手法把普通床说成健康睡眠床,实际上全部都是极为普通的任何小厂都能做到的材料,只不过加厚一两层海绵而已。”

云图片

而对于这些做法,品牌创始人王炳坤承认慕思成立之初在宣传和营销上确实有一些不当的地方,并称“没有必要营销,很难在行业中立足”,“在未来的经营中也会让自己更规范”。

售价数万,难逃用户投诉

最近,#慕思床垫成本900元售价数万#登上热搜,而引起网友讨论。其中有评论称“刺客是伪装成平民刺你一下,这个是明码标价,买不起看了价格就走开了,人家那叫精准收割”。还有部分网友称不少“高端”品牌主要依赖营销。

云图片

而在九派新闻发布的《慕思床垫成本900元售价数万:不是东西卖的贵,就是高端》一文中,指出“作为本土血统的床垫品牌,慕思床垫从诞生开始就标榜自己‘洋品牌’:起洋名、用洋模、洋注册。用‘三洋主义’打造自身中高端品牌的形象,似乎也在有意营造‘洋品牌,所以贵’的消费认知。”

但从质量来看,价格贵似乎也并非意味着质量一定过关。在黑猫投诉平台,不少消费者反映慕思“床和床垫都有刺鼻的味道,导致家人发烧头晕胸闷恶心”、“床垫子半年塌陷”、“慕思床垫质量差,购买时间不长就出现严重的下凹陷”等问题。

而一直专注于智能化健康睡眠、强化自身“高科技”形象的慕思,研发费用却不足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据慕思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慕思股份仅有7项发明专利。在2019年到2021年期间三年的研发投入为3.19亿,研发营收占比2%,反观销售费用,2019年至2021年,销售费用分别为12.1亿元、11.05亿元和15.96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达31.32%、24.82%和24.63%。

云图片

企业着力开拓中高端市场,培养优质品牌值得肯定,前提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强技术创新,珍惜品牌形象。单纯强调国外元素,低成本高售价,过度依靠营销宣传,并非企业长久稳定发展之道,也势必引发消费者信任坍塌。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提振消费者信心,还需企业共同努力。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