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中国财经要闻欢迎您~!

九恒星携手天津港财务公司,助力国企业务扩展和数字化落地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分别发布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两项政策指导文件,对于数字化浪潮之下央企、国企的财资管理能力提升提出了期待和要求。

为了更好的响应政策,加强业务能力,近年来,国有企业积极实施数字化战略,在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资金作为企业的“血液”和“第一资源”,支撑着企业业务的触达、延伸及拓展。

日前,天津港财务公司落地了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升级项目,该项目以提高集团公司的资金管理水平,满足财务公司拓展业务需求为核心,建设资金结算管理系统。这一项目的承建方正是深耕行业二十余年的九恒星。

该项目目前已经通过验收,作为项目承建方的九恒星除了通过产品帮助天津港财务公司加速资金体系的建设,更通过数据支撑,实现风险控制的加强。

加速资金建设,打造国际枢纽港

天津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 ”的海陆交汇点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作为天津港的经营主体,天津港集团目前资产总额超过1400亿元,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这就需要企业进行更加流程化、规范化、数字化的资金管理,以便于跟上企业的业务能力。

天津港财务公司隶属于天津港集团,公司以集中管理天津港集团资金、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充分发挥归集、结算、监控、服务平台的作用,为成员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九恒星承接的天津港财务公司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升级项目,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升级和优化现有资金结算管理系统使得财务公司更好的为整个天津港集团及下属成员单位提供金融结算服务及资金集中管理,更安全、方便、快捷为成员单位提供服务,并整体提高集团公司的资金管理水平,满足财务公司拓展业务的需求。

在项目接触之初,九恒星深度了解了产业链上下游的环境,并深入企业调研,对于企业当前业务容量、场景、需求进行了深度挖掘。

通过调研,九恒星量体裁衣,为其定制了一整套财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升级方案。

全面提升运营能力,资金管理助力业务升级

在进行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升级时,九恒星的底层逻辑就是帮助天津港财务公司全面提升财务公司业务运营能力,比如,提高任务处理效率、产品易扩展、业务场景适应性强,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

在九恒星项目组接触到项目时,首先,需要帮助理顺业务线条、提高处理效率,提升财务公司业务运营能力;

其次,对业务进行自动化处理:通过提高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提升业务办理的效率、加快业务响应速度,强化财务公司经营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可自主实现系统自动开关机、自动对账、业务自动受理、一键自动开户等;

再次,帮助其完成7*24小时业务系统处理方案并开始实施:通过自动开关机、支付结算不落地、存款业务自动处理等方法实现常规业务无人工干预处理,财务公司7*24小时不间断的开展业务,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

通过理顺业务流程,从底层搭建强有力的业务基础,在战略和业务层面,由上至下的进行财资系统的升级。值得一提的是,九恒星还会帮助企业通过资金管理,强化业务扩展性、增强对应用场景的适应能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多样的服务。为了适应财务公司业务发展变化,九恒星助力其引入产品工厂机制,采取业务产品拼装组合模式,通过配置要素、规则形成新的业务品种满足业务开展要求;通过配置使系统能够适配不同的业务场景,在配置的具体执行方面要求设置简单清楚、内置操作指引、支持批量设置处理。

为了贴合金融市场化管理思路,九恒星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定价,建立定价模型以客户的存款量、归集率、授信评级等数据为基础评价客户的贡献情况,以此为依据制定客户个性化产品价格。

除了业务范畴的升级改造,九恒星还帮助财务公司全业务全流程线上化管理,加强业务的信息化程度,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将财务公司已开展的各类业务均纳入信息化系统管理,包括:现金池、头寸管理、存款准备金等。同业管理、贷前、贷后管理等业务去线下台账。为监管报送的数据自动生成、财务公司全面业务分析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业务相关的申请资料、业务背景文件等随业务办理过程在系统中上传并存储,电子化档案可集中查看,系统支持在线预览。

最终,通过资金管理体系的升级,实现业务流程全面线上化。

财资升级应对复杂环境,携手企业勇攀高峰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严重冲击,天津港集团抢抓国家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新机遇,以“ 志在万里,勇攀高峰”的精神,跑出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加速度 ”。同年,天津港集团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实船作业,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此外,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新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集成应用多项全球首创技术……“津港创造”令世界瞩目。

在多番首创背后,全球化、国际化的业务也需要能承载更多财务需求的资金结算管理系统。2020年底,天津港财务公司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升级项目启动,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和准备,2021年5月与九恒星签订合同,项目正式开始实施,2022年10月项目整体验收通过,公司资金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提升企业能力方面,九恒星帮助项目强化数据应用能力,以业务数据为基础构建数舱,满足监管报送数据提取、商业智能分析的需求。

在数据治理方面,业务数据的完整、规范是数据应用的前提条件,因此在业务数据项设计上需要通盘考虑业务需要、监管报送规范、入账核算要求等因素,进行数据治理,完善各项基础数据、业务数据,为数据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优化数据展示方面,按业务需求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展示,按规模、期限、行业等多维度统计,支持排序、合计、导出。

为避免影响业务运行,通过业务数据同步及逻辑转换机制形成独立数舱,为监管报送和管理驾驶舱提供数据基础。征信、反洗钱、1104等监管报表中与业务相关的数据自动获取,通过信息化工具自动进行数据表内及表间校验,确保监管报送工作高效、数据准确。

左手通过数据筑底,右手为财务公司提供更高强度的风险控制。在业务风险预警方面,九恒星帮助财务公司制订风险预警规则,对财务公司业务信息、经营指标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对于重要业务可通过业务压力测试的方式进行影响评估,确保财务公司运营稳定。

通过信息化工具对业务的执行过程监控,对出现问题的任务发出预警以便及时处理。实时监控业务交易状况及系统服务能力,对于支持业务系统的底层基础如网络环境、数据库、服务器、中间件等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监控资源的运行状态。

更值得一提的是,九恒星系统能够与业务密切相关的银企对接直接影响业务清算的速度与安全,需实时对银行前置机进行监控,完善异常日志记录,使得运维人员能够快速定位排查问题。


推荐阅读:叶紫网